人民網首頁

挖掘南梁紅色文化內涵 構筑甘肅紅色文化新高地

——甘肅省政協推動南梁紅色文化研究綜述

2022年01月14日12:4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甘肅是一片紅色熱土,在中國革命歷史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這片紅色土地上,以“面向群眾,堅守信念,顧全大局,求實開拓”為主要內涵的南梁精神,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中國共產黨人在創建南梁革命根據地過程中以初心使命鑄就的精神高地,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省政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由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歐陽堅牽頭,成立了“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專題研究課題組,運用系統思維方法對甘肅紅色文化進行了深度挖掘研究,在存史為今、修史固本、明史資政、以史鑄魂方面邁上了新台階。

開放性的研究格局

系統挖掘南梁紅色文化內涵,是喚醒甘肅紅色記憶的必然選擇,也是黨務、史學工作者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時代使命。

2018年4月16日,“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專題研究啟動會在蘭州召開,南梁紅色文化研究正式啟動。

2018年5月30日,甘肅、陝西、寧夏三省區政協“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研究座談會在慶陽召開,廣泛整合以陝甘寧為主西北域內的研究人才,集聚起強大整體研究合力,有方向、有重點、有目標地開展研究。

省政協充分發揮重要平台和新型智庫作用,積極組織相關高校及黨史、黨校、檔案館、圖書館的專家學者,組建協調聯絡、資料收集、課題研究三個團隊,搭建人才、資料分享、研究成果展示三個平台,以開放的姿態,構建了系統開展南梁精神研究的“大黨史”格局。在成果形成過程中,省政協集思廣益,真誠吸納在南梁革命根據地戰斗和生活過的革命先輩親屬、老同志以及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和建議,把好了成果的政治關和史實關。

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省政協在推進“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課題研究中,注重用政協話語權和影響力講好黨史,推動形成“一個中心、一部曲”,開展“三次研討會、一次主題讀書活動”,形成上百篇高質量論文。

2018年5月,推動在隴東學院挂牌成立南梁精神研究中心。承辦了高規格的南梁精神研討會三次:2018年10月,在隴東學院舉行“從南湖駛來,在南梁興起——南梁精神學術研討會”﹔2019年10月,在南梁舉辦“從南梁走向延安——陝甘邊革命歷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學術研討會﹔2021年5月,在南梁舉辦“南梁精神研討會”,在全國政協網上書院開展“從南梁到延安”主題讀書活動﹔積極策劃創編《南梁頌》交響合唱組曲,於2021年9月在國家大劇院演出……這些豐富多彩的宣傳及研討活動,吸引了全國各級各界黨務、史學工作者的廣泛關注和參與,極大地拓展和深化了對南梁精神精髓、特質和時代價值的認識。

在省政協的持續推動下,“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課題組推出了以“三本書籍、兩部專題片”為代表的一系列開創性的研究成果。三本書籍:即《南梁革命根據地史》《南梁紅色故事》《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

三本書籍相輔相成、互為補充、互相印証、自成一體,既是對南梁革命歷史和南梁精神的全面梳理和闡釋,更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深入解讀和落實。三本書籍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審核同意,均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發行,並納入了甘肅省委黨史學習教育推薦教材。書籍出版后,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南梁歷史、故事、精神系列高質量研究成果的推出,開創性地推動紅色南梁研究走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並形成一支專業研究隊伍,為拍攝好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文獻紀錄片提供了學術、史料和人才支撐。2021年,甘肅省政協牽頭完成《南梁紀事》電視紀錄片攝制,並開始創制《紅色南梁》文獻紀錄片。《紅色南梁》是反映南梁革命歷史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以弘揚南梁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講好南梁故事為主題,是省政協系列研究成果的升華。其創制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理論水准、表現藝術、創作團隊一流標准,旨在制作一部紅色熱土上的英雄史詩。

開拓性的研究視域

“傳承和弘揚南梁精神”專題研究注重回應時代關切,立足唯物史觀,堅持系統觀念,在時間、空間、學科內容等視角下,從不同的時段、角度、層面研究南梁革命歷史和南梁精神,在以往挖掘整理研究的基礎上,以開拓性的研究視域建立了三本書籍編撰的新視野與權威性,濃縮了南梁革命斗爭的豐富實踐,准確把握了南梁精神的精髓要義。

從時間跨度看,《南梁革命根據地史》把南梁根據地置於一個縱深的時間段,從整個中國革命的宏觀場景來考察,對南梁革命根據地及與其創建有關聯的寺村塬、照金根據地一並進行歷史地、全面地、辯証地研究與解讀,避免了單一、片面、割裂地研究南梁革命根據地史,在“總體史”研究的狀態下,從廣泛的時空范圍內梳理南梁革命根據地發展的脈絡,凸顯其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

從空間視域看,《南梁革命根據地史》把整體研究、比較研究和背景研究有機結合起來,對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及與之同時段的渭北、陝北、陝甘等幾大塊根據地的創建發展進行全景式挖掘研究。《南梁紅色故事》《弘揚與傳承南梁精神》則更多地將視角轉向精微式的歷史研究,一方面加強了人物的研究,既深入研究了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歷史功績,再現了楊森、楊琪、王泰吉、梅生貴、李青山、王安民等英雄人物的感人瞬間,還注重書寫人民群眾,凸顯其創造歷史的主體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加強了事件的研究,既關注到重要歷史事件場面宏大的敘事展開,也注意到關鍵情節的細膩刻畫描述。而這些精微、個案的研究仍然在南梁革命歷史的“總體史”大背景下,因而更加豐富、深化和加強了對南梁革命歷史與南梁精神的宏觀研究和綜合研究。

從學科建設看,南梁精神系列研究成果注重多層面研究,《南梁革命根據地史》《弘揚與傳承南梁精神》一方面對南梁根據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各個領域的革命歷史活動進行了綜合考察,另一方面,對群眾工作、民族工作、統一戰線工作領域也提出了許多獨到見解,拓展了研究視野,推動了南梁紅色文化研究的學科化建設,進而從多層面對南梁精神的定義作出了新概括、對南梁精神的內涵作出了新詮釋、對弘揚和傳承南梁精神的意義作出了新定論。(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崔亞明 通訊員 趙曉紅)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