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精准施策下功夫,辦實事他們這樣干!

董風利
2022年01月15日15:0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足足等了18年,我的房本終於辦下來了。”近日,拿著新辦理的不動產權証書,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集寧區高速家園小區居民樊佔朝感慨不已,壓在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了地。

2004年,樊佔朝花了71321元購買了高速家園小區的一套住房,但因種種歷史遺留問題,房產証遲遲辦不下來。自己辛辛苦苦買的房子沒有“身份”,他因此“晚上連覺都睡不著。”

勇於擔當理“舊賬”

一本小小的不動產權証書承載著民生大願景,關系著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面對轄區內存在的歷史遺留“舊賬”,國家稅務總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稅務局將解決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著力點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第一時間成立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工作小組,與多個相關部門數次召開會議,共同推進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解決。

通過前期摸排調研,烏蘭察布市集寧區稅務局對轄區內13452余套房屋的不動產權証辦理情況進行排查,梳理出(房地產開發商無法開具發票、不配合及失聯等)問題台賬。2021年9月,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蹇武軍帶領專項工作組,開展為期15天的下沉服務,通過入戶講解、小區設涉稅咨詢服務台等方式,“一對一、面對面”幫助解答有關政策,告知相關辦稅流程,助推房地產領域遺留問題解決進入“快車道”。

精准施策下“功夫”

“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始終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優化辦稅流程,壓縮辦稅時間,從‘等著辦’到‘主動辦’,著力解決不動產登記涉稅問題,讓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變成群眾滿意的‘暖心事’‘放心事’,切實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蹇武軍介紹,截至目前,已累計解決房地產歷史遺留“辦証難”問題5萬余套房屋,入庫契稅12503.27萬元。

為進一步切實提升稅收服務質效,該部門大力推廣第三方支付多元化稅費繳納方式,目前,已實現房地產交易大廳“一窗受理、並行辦理”。還與不動產登記中心聯合開展不動產登記“夜市”服務,在集寧新舊區設置“夜市”服務點,每個工作日晚7點至9點為居民提供不動產涉稅類綜合業務,但隻要有群眾排隊等候,工作 “不打烊”極大的方便了人民群眾。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一件件實事的背后,正是中國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詮釋。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