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掌握歷史主動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韋平偉
2022年01月17日10: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掌握歷史主動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主動精神蘊含著黨對待歷史的態度、思維、方法,體現了黨的理想、性質、宗旨,貫穿黨的百年歷史進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歷史主動精神的內在要求,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增強執政本領,凝聚智慧力量。

1 勤於探究歷史規律

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前提條件。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塑造了自覺把握歷史規律和大勢的實踐品格,創造了百年輝煌。百年來,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中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百年來,黨深刻把握不同歷史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演化和發展,准確把握不同歷史階段面臨的主要任務,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百年來,黨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百年征程的一個重要啟示是:歷史發展有其規律,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是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根本方法。弘揚歷史主動精神,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

2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

寶貴歷史經驗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保証。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百年風雨兼程,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增強了全黨的團結,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的發展。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評價,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總結概括為“十個堅持”,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黨的百年歷史經驗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

3 敢於擔當歷史責任

擔當歷史責任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實踐品格。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崇高風范和精神境界。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歷久彌新。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在艱辛探索中改變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歷史証明,代表人民利益、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是我們黨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擔負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的力量之源。隻要我們敢於擔當歷史責任,矢志不忘初心使命,就能夠永葆歷史主動,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4 勇於開展歷史創造

勇於創新創造是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不竭動力。從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到驚天動地,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領導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奮力開拓、進行實踐創新的歷史。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銳意進取,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胸懷天下、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歷史。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隻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確保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團校教務部主任)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