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2022年01月17日15: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闡明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指導原則,指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路徑選擇,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為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戰略判斷,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

社會主義社會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歷經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邁上百萬億元新台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萬美元,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我國制度優勢顯著,經濟長期向好,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實踐証明,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基礎,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幾代人魂牽夢縈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們肩負的新使命新任務。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回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階段﹔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的新階段﹔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階段﹔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中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實現更大發展的新階段。

進入新發展階段,呼喚著新氣象、新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更加需要艱苦奮斗、團結奮斗,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集億萬人民的磅礡之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任憑風雲變幻,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全面做強自己,時與勢就始終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