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立德樹人“雙驅動”系列報道之一

山西財經大學:解鎖思政育人的“成長密碼”

2022年01月17日17: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持續打造“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備人才培養計劃”和“青年馬克思主義宣講團”兩個育人品牌﹔

舉辦首屆思政課教師教學基本功大賽,為教師提供聆聽專家指導、觀摩教學示范的機會﹔

研發《人文山西》綜合素養課,出版《傳承紅色文化 講好山西故事——山西文化資源融入思政課教學典型案例》﹔

……

從構建思政課建設保障體系,到構建思政課隊伍新格局,再到構建特色思政課教學體系,在山西財經大學,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馬院牽頭負責,部門協同配合、師生全員參與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已經形成。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中,思政課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它是給予青少年正確的思想、引導他們走正路的關鍵課程。”山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丁耀武說。

抓培訓、強能力,隊伍建設開新局

“要做好自身防疫”“要讀幾本馬克思理論專業書籍”“要把在學校學習到的黨史故事帶回去,講給身邊的人聽。”1月7日,山西財經大學蔚然思想引領工作室內,輔導員陶陶老師正在和幾位即將進入寒假假期的同學們聊著假期的學習、生活計劃。

做學生心中的橋梁和紐帶,這是她多年來養成的一個習慣,更是山西財經大學思政老師工作的一個縮影。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教師是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關鍵,山西財經大學堅持引育並舉,配齊建強隊伍。目前學校共有專職思政課教師60名,並且博士化率達到了68.3%,一支專職為主、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已初步成型,一批政治堅定、學養深厚、在國內有知名度、影響力的思政工作名師脫穎而出。

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赴右玉干部學院開展思政課實踐研修。李銳 攝

“近三年,我院白琦瑞老師獲評全國優秀教師榮譽稱號,是全國33名獲得此項榮譽的高校思政課教師之一,也是我校教師首次獲此殊榮﹔陶陶老師榮獲全國輔導員年度人物,是自此項推選展示活動開展13年來山西省首位獲此榮譽的輔導員。”山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二芳的話語中流露著滿滿的驕傲。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山西財經大學聚焦隊伍建設,加強政治引領。馬克思主義學院每周二定期開展教職工集體政治理論學習,及時掌握思想動態,定期開展教師思想狀況調研、專職思政課教師專題調研。從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每學年建立教師師德承諾書與師德檔案,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

同時,學校制定思政課教師政治理論學習計劃,深入實施“育人強師”全員培訓,以提高思政教師自身的理論水平。

13位青年教師圍繞自選教學內容,從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及教學內容等方面進行展示﹔評委專家就參賽教師的整體表現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針對性意見和建議。去年5月14日,山西財經大學舉辦了首屆思政課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而競賽的目的,就是要為思政課教師提供聆聽專家指導、觀摩教學示范的機會,優化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能力、提升教學基本功。

設立“三支隊伍”專項崗位績效工資,思政教師的實際平均收入高於本校教師的平均水平﹔在“三育人”“兩優一先”“優秀教育工作者”等表彰中均向思政課教師予以傾斜﹔探索推進思政課教師多元考核評價制度,單列“思政教育系列”……一系列的舉措,使得山西財經大學思政教師隊伍展現出蓬勃向上新格局。

抓改革,強創新,課程建設謀突破

“有何証據表明最早的‘中國’在山西嗎?”“太行精神對山西的發展起到什麼作用?”“晉商精神如何轉變成山西轉型發展的動力?”一個個貼近現實生活的問題不斷地被學生“拋”出來,也不斷被老師一個個結合新時代精神的解答“迎”過去。

這是山西財經大學《人文山西》的課堂,一堂普通的思政課。不同的是,在這樣的思政課上,“一言堂”“照本宣科”“枯燥無趣”等等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老師和學生一起“嗨”到底。

“《人文山西》的課堂之所以受到學生們的好評,就在於實現了由文化宣介向教學體系、信仰體系的創新轉變。”作為《人文山西》課程總策劃人,張二芳認為,該課程為全國高校探索“文化資源”融入“思政教育”提供了一份山西方案。

目前,《人文山西》已經成為山西財經大學“課程思政”教育的一抹亮色,成為該校打造優質課程,創新教學模式,推動思政課教學提質增效的有益探索。

舉辦我和我的祖國快閃活動。校團委供圖

當然,山西財經大學思政課教學創新與改革案例不勝枚舉:

建立並落實領導干部聽課管理制度,形成校領導帶頭、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班子覆蓋、處級領導干部參與的思政課堂聽課氛圍﹔深化“一課一品”建設,積極推行“互聯網+教育”背景下的思政課混合式教學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了“課堂+實踐+網絡”三位一體的立體教學模式﹔投入專項教學經費建立了4個校外實踐教學基地,目前全校共建有實踐教學、志願服務、紅色教育等各類校外實踐基地288個,實現了實踐教學覆蓋全體學生……

近日,山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嘉莉、董英英兩位教師的教案入選山西省思政課教師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集體備課優秀教案。這是該學院近年來實行集體備課,打造品質教案的成果展示。事實上,強化教學科研的群體合作,創新開發團隊活動模式,是山西財經大學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學質量的又一個有力抓手。該校組建了5支教學團隊和4支學科團隊,擁有山西省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基地、山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山西財經大學研究基地、山西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名師工作室“張二芳名師工作室”等多個學科平台,進一步提升了學科科研水平和教學質量。

“學校統籌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精練’課程內容,探索‘新穎’的授課模式,採用‘深度’的論述方式,完善‘理論提升+實踐養成’,構建起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具有山西特色的思政課教學體系。”山西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張永德說。

抓協同,強引領,課內課外齊賦能

看過話劇《立秋》的人,無不為“明禮誠信、艱苦創業”的晉商精神所感動。而在山西財經大學,也有一部學生版的話劇《立秋》,每每在秋季開學時上演,為新入學的青年學子上一堂舞台思政課。

“我校新生來自全國各地,入學第一時間觀看《立秋》,對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建立直觀感受,對學生演職人員認真工作給予內心認同,對母校自豪感油然而生,是思政教育在課堂外最好的方式。”山西財經大學校團委副書記米園園說。

學生版話劇《立秋》劇照。校團委供圖

校團委“青馬實訓中心”以線上課程和線下課程結合,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結合,採用“朋輩引領”、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培訓工作,培訓合格的學員成為各學院、各學生組織工作骨干,如此模式為學校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育人成效提供了第二課堂的有力支撐。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主辦,武漢大學承辦的“領航計劃”系列活動之“百年輝煌路·奮斗正當時”——第五屆“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結果揭曉,山西財經大學學生團隊創作的微電影《你的背后是中國》榮獲優秀獎。

該片以全球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為背景,講述海外留學生回國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路親身感受黨和國家的溫暖人心之舉,展現了祖國永遠是中華兒女最堅強后盾。該片的獲獎,是山西財經大學以立德樹人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努力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縮影,是學校思政小課堂走進社會大課堂的生動體現。

事實上,將思政課堂延伸至社會,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是山西財經大學由來已久的良好傳統。

定期舉辦“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讀書班”活動,邀請專家學者走進學校,帶領師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經典研讀夯實師生理論根基﹔組織師生赴太鋼“手撕鋼”研發制造中心、交城長立村、鄂爾多斯開展“傳承工匠精神”“助力鄉村振興”“優化產業結構”課程思政現場教學﹔精心開展“戰疫時刻 同行有我”系列線上宣講,爭先分享抗“疫”故事,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發揮智庫作用,為政策法規和戰略規劃制定建言獻策……校內校外多姿多彩的思政教育,激發起青年學子與祖國同呼吸、與時代共奮進的青春夢想。

育人之根本,在於立德鑄魂。山西財經大學緊緊抓牢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將培養信仰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當作責任和使命,積極踐行“若愛,請深愛﹔若教,請全力以赴”的諾言,用生動、新穎、有深度的課堂教學對“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的時代命題作出響亮的解答。

(責編:宋美琪、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