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

文 平
2022年01月17日20:54 | 來源:《求是》2022/02
小字號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深刻闡釋堅定歷史自信的重大意義,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如何堅定歷史自信?總書記強調:“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身的歷史,是一個政黨安身立命的基礎。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如果歷史觀錯誤,不僅達不到學習黨史的目的,反倒會南轅北轍、走入誤區。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隻有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才能深刻認識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才能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歷史自信,不斷增強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要真正解決好這個問題,仍然需要黨鄭重、全面、權威地對黨的歷史作出科學總結,並在此基礎上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

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看待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學會區分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要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時段和世界大視野看待黨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他指出:“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放眼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歷史上我國多少次改朝換代,雖然也曾出現過一些所謂“盛世”,但廣大勞動人民受剝削被壓迫的地位始終沒有改變。辛亥革命后,各種政治主張“你方唱罷我登場”,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但中國依然是山河破碎、積貧積弱。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才徹底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向著現代化目標邁進,我們的民族才徹底從沉淪中奮起、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的人民才徹底擺脫備受剝削被壓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是歷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放眼世界各國現代化進程,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在深刻認識紅色血脈和革命精神的強大力量中看待黨的歷史。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偉大的精神對偉大的事業具有重要激勵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回望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這是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的精神豐碑,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新征程上,我們更加需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把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撐和前進動力,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堅持正確的歷史認知,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在這個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這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是堅定歷史自信的有力支撐,是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責編:宋美琪、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