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⑤

秦 強
2022年01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將其作為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意義之一。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我們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百年磨礪,苦難輝煌。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衰敗之際、民族危難之時。雖然建黨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但作為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代表著社會前進的正確方向。無論處於何種境況、面對何種困難,我們黨都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中國人民要徹底擺脫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中華民族要從沉淪的谷底奮起、走向復興,需要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任務極其艱巨。為了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無數共產黨人甘願拋頭顱、洒熱血,視死如歸、頑強奮斗、忘我奉獻,用鮮血和生命書寫英雄史詩、用智慧和汗水實現奮斗目標。一代代共產黨人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以革命者大無畏的奮斗精神挺立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我們黨能夠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離不開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先進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一點,才能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垮、壓不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領導中國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大國走向現代化,既要政治過硬,更要本領高強。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作為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中宣部全國宣傳干部學院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