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筑牢信念之基 激發奮進之力

——江蘇省法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2年01月18日08:5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有所悟,而后篤行。

2021年省法院堅持高站位謀劃、高起點部署、高標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成立由院黨組書記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先后以黨組(擴大)會、領導小組會等方式專題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工作,組織召開任務部署會和工作推進會,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序有力展開,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汲取力量,更加激發了干警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深化了高質量司法新實踐。

深學深研悟思想

“視頻中的生動畫面、前輩們語重心長的講述,展現了民庭人對黨的優良作風的傳承,對我們年輕一代而言,是鼓舞、是動力、更是鞭策……”2021年12月17日,在第十六期“新思想·青年說”活動上,觀看了由民一庭黨支部制作的專題片《傳承好傳統 奮進新時代》后,省法院民一庭法官助理李佳鴻有感而發。

省法院機關黨委副書記華任介紹,除了“新思想·青年說”外,省法院還通過開設“黨員大講堂”、開辦“75號青年學堂”、開展知識競賽、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講座等形式,引導干警帶著問題學習、帶著思考交流。

群眾積極學,領導帶頭示范學。省法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研討5次,舉行專題輔導報告會5次,舉辦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實”現場交流,中心組成員撰寫11.8萬字學習體會,真正做到安下心來學習、靜下心來感悟。

領導不僅帶頭學習,而且帶頭宣講。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夏道虎以“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全面深化高質量司法實踐中勇擔當做表率”為題,帶頭為全院干警講授黨史專題黨課,其他院領導、支部書記分別在分管部門、條線或所在支部講黨課。

實境實物強信念

“這裡重現了周恩來總理生前工作、休息和會見外賓的場景……”聽著周恩來紀念館講解員的講述,省法院法警總隊的王聖國深有感觸地說:“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生動的實物,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周恩來為國為民、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

鮮花朵朵獻英雄,芳草萋萋寄哀思。2021年4月1日,全省法院新入額法官培訓班120名學員來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紀念碑前,緬懷革命英烈,重溫入黨誓詞。

駐足紀念碑前,徐州市鼓樓區法院執行局局長李新說:“忠魂常在,英氣常存!作為新時代的政法干警,學習英烈精神,就是要把‘對黨忠誠、履職盡責’鐫刻於心,將‘公正司法、擔當作為’固化於行。”

從雨花台烈士陵園到蘇中七戰七捷紀念館,從常熟的沙家浜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到連雲港開山島的黨性教育基地,都留下了省法院黨員干警學習的身影。華任介紹,省法院注重可視化、數字化學習教育,開展“點亮紅色地圖”“打卡紅色印記”等活動,舉辦“75號好聲音·紅歌耀法徽”歌唱比賽,組織“追憶革命先烈 重溫紅色家書”書法比賽,觀看《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守島人》等紅色電影並交流觀影體會,教育引導干警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

實抓實干開新局

2021年,省法院促進誠信江蘇建設有新亮點。

雙善公司銷售的假冒知名品牌咖啡,流入18個省份,無錫中院適用懲罰性賠償,判令該公司承擔2172萬元賠償金並公開賠禮道歉。“對雙善公司銷售假冒知名咖啡的判決,旨在弘揚‘言而有信’‘有諾必踐’契約精神,將有力促進誠信江蘇建設。”南京商廈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省人大代表鄭立平說。

2021年,省法院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有新舉措。

4月14日,淮安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判決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賠償原告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5.2萬元。被告為搶佔市場,排擠餐飲商戶在原告的平台開店,並採取不提供訂單或者隱性關店等手段,迫使商戶屈服。據此,原告請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賠償其經濟損失。

2021年,省法院服務綠色低碳發展有新作為。

3月1日,春寒料峭,省法院攜手省農業農村部門聯合主辦“貫徹長江保護法 共同守護母親河”增殖放流活動。300余萬尾鰱、鳙、長吻鮠、胭脂魚等“土著”和珍稀魚苗伴隨著水花躍入長江。

增殖放流活動前夕,南京環境資源法庭與江陰法院長江一庭、盱眙法院洪澤湖法庭等集中宣判10起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非法捕撈水產品案件,對涉案的30余人判處相應刑罰。

“省法院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激發隊伍干事創業結合起來,除了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外,一年來,在促進更高水平平安江蘇建設、積極助推社會治理現代化、著力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等方面也取得新成效。”省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孫效增說。

用心用情辦實事

2021年11月18日,省法院開展“執行案款集中發放日”活動,6.2億元執行案款發放到了2671名申請人手中。2021年,全省法院共執結涉民生案件123779件,執行到位金額53.9億元。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對每一件涉農民工工資案件進行拉網式清理,幫助農民工在年底前拿到工資。

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開展救助行動是省法院推出的十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法院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融合起來推進。

切實把問題找准,在分析討論的基礎上,全省法院組織問卷調查、公布電子郵箱、開展座談會,同時,向市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放調查問卷6000余份,收集各方意見建議900余條,梳理形成94項整改任務。

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省法院黨組研究出台《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確定要重點辦好推進“家門口”式訴訟服務、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十件實事。同時,指導各中基層法院推出辦實事項目2107個。

壓緊責任鏈條,省法院黨史學習教育、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統籌抓好對實踐活動開展情況的督促指導,先后召開5次推進會,跟進工作進度﹔院領導對分管部門承擔的實事項目常態化跟蹤推進﹔各條線加強條上指導,研究解決共性問題,確保不走過場、取得實效。(鄭衛平 傅振華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