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揚中市組織系統將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裡

2022年01月18日09:0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揚中市組織系統從群眾需求出發、從組織工作切入、從突出問題抓起,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其中,揚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麗君將“開展鄉村振興領航行動”作為領辦難題,以“三抓三提升”辦好群眾貼心事、振興關鍵事。

狠抓為民服務,力促核心凝聚力提升

揚中聚焦鄉村振興中的難點痛點,開展黨建引領“三大行動”。黨員干部“到單位報住所、到住所報單位”,在163個黨群議事亭裡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聊家常。一股股黨群齊心攻堅克難的實干熱潮,使得17個小區的“空中蜘蛛網”被清除、34條淤堵河道被疏通、2384件群眾“身邊小事”被解決。

站在基層順利換屆的新起點,揚中鎮村兩級新班子將為民辦實事作為“開門一件事”,共破解本地區“老大難”問題93件,以實際行動回應關切、以實績實效贏得口碑。

心系群眾解難題。揚中市組織系統實施“組工干部挂鉤服務基層”制度,推動37名組工干部下沉一線調查研究、前往現場摸清問題、扎根基層破解症結,在廣袤田野中當好民意調研員、暖心服務員、政策宣傳員、特色培育員,從組工維度解決基層難題58個。

狠抓項目招引,力促村集體實力提升

揚中深化“黨小組+”模式,在項目招引建設一線建立71個功能型黨小組,組建65個“紅色幫辦”先鋒隊,實現億元以上項目全覆蓋。黨企E家、紅鋒、企航……該市打造非公企業黨建聯盟“一鎮一品”,搭建凝聚人心、集聚資源、匯聚力量的廣闊平台,村企攜手推動132個聯建項目落地落實。

啃下村集體經濟發展“硬骨頭”,需要最過硬的干部人才隊伍。以鮮明導向出台《干部赴一線學習鍛煉辦法》,44名干部奔赴項目招引、產業建設等“八個一線”攻堅克難,選派8名第一書記扎根駐村,讓執政骨干“關鍵少數”帶動農村群眾“絕大多數”。

狠抓教育培訓,力促村干部素質提升

揚中構建市鎮村三級“紅色雁陣”村干部培訓體系,打造以“江洲星火”揚中黨史教育館為核心,渡江戰役紀念館、黨性錘煉中心、初心政治生活館、寬心圩紅色基地等為主體的“1+X”初心錘煉陣地鏈條。

聯合省內外16家縣級黨校,揚中成立全省首家“縣級黨校發展聯盟”,共享各地精品村干部培訓課程,依托陣地集群打造多線路“行走黨課”,為村干部提供沉浸式教學體驗。

雁飛千裡靠頭雁。揚中赴上海開展全市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系統設置美麗鄉村建設、特色產業項目、農旅融合發展等研究課題,全方位提升村書記綜合素質,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揚組軒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