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將心比心,辦好群眾“心上事”

2022年01月18日09:0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眼於把千家萬戶的事辦實辦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真情為民不走過場

去年底,省委書記鄭柵潔帶頭赴基層接訪,開啟了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大接訪活動。接訪不走過場、寫信真管用,獲得了群眾一致點贊。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好信訪工作,是為民辦實事解難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體體現。”省人大代表何永俊表示,做好信訪工作,關鍵在於領導干部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省領導帶頭接訪,給全省黨員干部作了示范、樹了標杆。“各級黨員干部都要按照省裡要求,切實踐行為民宗旨,帶著責任、帶著感情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利益訴求,積極化解群眾困難和煩惱。”

省人大代表、來安縣經開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韓先雲表示,人民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小事連民心、小事連大局、小事顯黨心。“為民辦實事,要按照省裡的要求,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嚴格落實首接首辦制度,做到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協調、第一時間答復,實行清單化、閉環式管理,爭取把問題解決在初始狀態。”韓先雲說。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鄉村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積極探索多元化解路徑,基本形成了覆蓋城鄉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使得矛盾糾紛在基層得到及時有效化解。“為民辦好實事,維護群眾利益,建立長效化機制是關鍵。”省政協委員、滁州市政協副秘書長陸曉華建議,持續推進市、縣兩級矛盾調解中心建設,將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集聚至中心,推進鎮、村人民調解委員會規范化建設,提升矛盾調解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

精准服務化解煩惱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幫助解決了許多人民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隻有干部沉下去,才能把民心聚起來。”省政協委員馬文革表示,今年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全面實施的重要一年,還要繼續推動重心下移,督促各級黨員干部把走村入戶作為一種工作常態,深入了解群眾的所需所盼所憂,做到目光所至看到問題、耳聽范圍想到問題、所思所想直面問題、所作所為解決問題。

基層治理是否有效,事關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成效,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現和維護。省人大代表、合肥市蜀山區五裡墩街道黨工委委員朱紅英介紹,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五裡墩街道立足更好地服務居民的要求,創新基層治理和服務機制,通過深化基層治理網格化建設,將黨建、民政、計生、社保、綜治等事務分解到各個網格,延伸了社區治理觸角,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她建議在市域社會治理中,要繼續抓基層、打基礎,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為群眾創造更加安全、穩定、有序、舒適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需要真正做到把方便留給群眾和企業,把麻煩留給自己。”省政協委員王斌表示,近年來,我省持續開展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通過優化政務服務標准化水平、減輕稅費負擔等多項舉措,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公眾辦事更加便利。為進一步增強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王斌建議,針對需要多次跑、多頭跑、時間長、環節多的事項,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盡量削減不必要的環節,減少不必要的材料,壓縮不必要的時間。

改善民生沒有終點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就業中的實際困難,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

省人大代表周紅調研了解到,去年1月至11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68.6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8.9%,同比增加9.88%。我省通過著力解決就業領域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增強就業工作的溫度和力度。“當前,疫情影響仍未結束,經濟發展仍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在此背景下,更要堅持就業優先政策,積極構建‘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進一步解決就業創業領域短板弱項問題,完善就業政策,優化就業服務,努力為群眾創造更大規模、更加便捷、更有質量的就業。”周紅說。

教育是群眾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去年,全省各地推進‘雙減’工作,滿足了學生差異化和個性化發展需求,讓教育回歸本真。”來自淮北市教育系統的省政協委員王承華對我省“雙減”政策帶來的變化感觸很深,她表示,要積極落實“雙減”政策,通過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優化課后服務內容等方式,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喝上更好水,是皖北群眾的熱切期盼。去年,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把實施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列為省委“為民辦實事”第一項工程,並組織先行實施8個項目,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項目清單。其中,蒙城縣呂望水廠、亳州市譙城區古井楊樓水廠、宿州市埇橋區符離水廠、固鎮縣劉集水廠4個地表水廠已經開工建設,25萬農村人口地下水源替換工程已全面完成,各受益村已經全部通水。“這項大善政,真是辦到了3000多萬皖北老百姓的心坎裡。”來自宿州的省人大代表王倩倩對此十分期待,她希望工程能夠早日完工,徹底解決皖北老百姓的喝水難題。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緊盯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讓千家萬戶的日子更有盼頭、更有甜頭。(本報記者 范孝東 李浩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