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西南昌縣:用民生之筆繪就幸福新畫卷

2022年01月18日09:3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民生福祉,作於細而成於實。從教育、醫療到文化,南昌縣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新增4.5億元,共籌集85.1億元,全力辦好醫療保障、社會救助等10個方面69件民生實事,伴隨著一項項民生新政、一樁樁民生實事的落地生根……一幅寫滿南昌縣百姓獲得感、安全感的幸福畫卷正徐徐展開。

文化

惠民工程為幸福“加碼”

在南昌縣象湖新城片區,一個總投資約9.54億元,總建筑面積約9.37萬平方米的文化新地標——南昌縣文化中心拔地而起。新建成的南昌縣文化中心從外觀上就讓人過目不忘:俯瞰全貌如月牙,屋頂設計猶如仙鶴展翅飛翔……這座靜臥於撫河故道旁的恢宏建筑,在靜謐中透露出古典與現代的融合之美,讓人嘆為觀止。目前,該項目主體工程已完工,正在進行內部採購和運營規劃洽談,開館在即。

在南昌縣,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在哪,公共性文化服務就落地在哪。縣文化中心是該縣2020年重大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定位為集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市民活動體驗中心、圖書館、職工之家、青少年活動中心、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及劇院於一體的地標性建筑群。

文化是軟實力。在昌南大地,文化如水一般,滲透在南昌縣人民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潤物無聲。近年來,該縣安排1000多萬元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實見效﹔投入800多萬元推進“書香昌南”建設,創新打造公共閱讀空間,形成以縣圖書館為開放主陣地,精品書屋、蓮花書屋、24小時“智慧書屋”、八月湖城市書房、鄉鎮農家書屋等多元化的“15分鐘都市文化圈”。其中,八月湖街道開放了21個社區閱讀書屋,為轄區居民提供近2萬本藏書﹔蓮花書屋河畔市集活動參與人次突破十萬……一項項工作背后,無不折射出南昌縣上下正鉚足干勁,持續繁榮文化事業的決心和力度,為群眾幸福生活“加碼添力”。

醫療

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

“以前,我們想去縣人民醫院看病,一大早就得去排隊,有住院需求甚至要等好幾天,要是想看知名專家還得去外地。”之前,南昌縣群眾胡富強對縣裡的醫療服務並不滿意。而如今,他卻是贊不絕口。

這一切,得益於南昌縣在醫療提質上的發力。2019年11月,南昌縣衛健委重點推進了南昌縣人民醫院住院部外科大樓改擴建及內科大樓(急診樓)新建項目。去年底,該項目已完成主體結構建設,正在進行室內裝修及設備採購工作。“項目建成后,醫院開放床位將由現有的750張擴增至1500余張。在設備方面,我們將增加3.0核磁共振儀、DSA擴張機等﹔在醫務人員方面,我們將與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聯合開展專科建設,並為市民提供一線城市專家診療服務。”南昌縣人民醫院黨委委員葉仁江介紹道。

一直以來,南昌縣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保障健康作為改善民生的第一要務,大力推進醫療衛生系統重大重點項目建設,以改善群眾就醫環境作為為民辦實事的有力抓手。

縣中醫院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縣疾控中心檢驗設備儀器完善升級,全縣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進一步增強﹔四衛一體項目以及5所鄉鎮衛生院新建及改擴建項目加快推進,其中已完工的武陽鎮中心衛生院總投資約2900萬元、設置床位99張,東新鄉衛生院設置床位87張、八一鄉衛生院設置床位50張……通過加快鄉鎮衛生院的升級改造,持續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南昌縣不斷滿足群眾對優質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

教育

優質資源共有共享

走進南昌縣洪州學校,嶄新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教室、現代化的教學設備令人眼前一亮。操場上,孩子們的歡笑聲響徹校園。據南昌縣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工程運營一部部長蘇斌介紹,洪州學校新建教學樓項目總投資約2216萬元,佔地面積約11.15畝,有36間教室,可容納1620名學生就讀。

洪州學校新建教學樓項目只是南昌縣強力推進教育民生工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加快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提質工程三年行動計劃,著重做好學校新、改、擴建工程,想方設法增加義務教育優質學位供給。蓮塘一中學生素質教育綜合樓、富坊路北側新建小學、小藍經開區九年一貫制學校等重點教育項目快速推進。此外,該縣持續增加學前教育公辦學位供給力度,新建了芳湖路幼兒園等優質學前教育場所,啟用了17所小區配套幼兒園。“各項教育政策和教育工程推進,都是實實在在從老百姓的需求出發。”南昌縣市民傅義華說。

扎扎實實落實政策,真真切切保障民生。在昌南大地,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成果突出表現在民生的改善之上,百萬群眾從一件件民生實事散發的溫度上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發展跳動的脈搏。(胡雪萍 喻琪遠)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