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海南海口紀檢監察機關為民辦實事,聯合多部門“護航”長者飯堂

吃飽吃好 暖肚暖心

2022年01月18日10:0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這裡人多熱鬧,飯菜也十分可口,吃得飽,吃得好。”日前,海口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走進海口市秀英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開展隨機抽查時,在該中心就餐的老人對長者食堂贊不絕口。

2021年以來,海口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老年人用餐問題,加大對轄區內長者食堂食品安全、伙食費補助、設施配套建設等系列養老服務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監督檢查力度,推動疏通堵點,解決群眾身邊揪心事、煩心事。

“紀委真能解決問題嗎?那我就大膽說了。長者食堂環境差、價格高,吃飯不劃算”“食堂人擠人,到了夏天很熱,沒空調,而且菜品很單調,幾天都是一個樣”……2021年11月,海口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到長者食堂蹲點調研,部分前來用餐的老人向工作人員倒起“苦水”。

飽肚才能暖心。針對長者飯堂出現的問題,海口市紀委監委召集民政、住建、財政、食藥監等部門到秀英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現場辦公”,針對長者食堂用餐環境差、價格偏高背后的“不作為、慢作為”作風問題,督促相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並強化舉一反三,做好群眾意見建議收集反饋,全面梳理並逐項對標整改,確保老人“用餐難”“場地小”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我們堅持‘全市一盤棋’,形成由市、區、鎮、村委會四級聯動組成監督工作小組,對全市87家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56間長者飯堂開展4輪明察暗訪,發現涉及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專項資金撥付、膳食供應、托管照顧、食品安全監管等方面的問題5個,長期堅持整改問題3個。”海口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在海口市紀委監委的積極推動下,海口市民政、住建、財政等部門聚力合作,逐步完善“財政資金補貼+社會捐助+市場化運營”模式,引入公益慈善、志願服務資源,吸引社會資本加大對養老服務的資助力度,招募志願者參與到食堂衛生清理、幫廚、送餐等工作中,以“政府補一點、企業讓一點、慈善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的方式,提高特困供養老人的生活費標准,提升空巢獨居老人的養老質量。

“沒想到飯堂真的變好了。太謝謝你們了,這對我們來說可是一件大大的實事好事!”最近,在龍岐社區長者食堂,60多歲的黃阿婆對回訪的海口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

(本報海口1月17日訊 本報記者 劉夢曉 通訊員 周幸女 席耀虹 實習生 張夢真)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