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百年黨史滋潤學子心田

2022年01月18日10:3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交大新生,我們的開學第一課除了要學習‘西遷精神’外,還要學習交大杰出校友錢學森一生愛國奮斗、追隨信仰的事跡。選擇祖國,投身祖國,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2021年12月2日,在陝西省高校“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大學生黨史宣講展示活動現場,西安交通大學參賽選手張雲月深情講述錢學森為回到祖國所遭遇的種種考驗。講到動情之處,張雲月的聲音顫抖了,充滿激情的宣講感動了在場的師生,不少人的眼睛濕潤了。

從黨史中汲取前進智慧和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加強青年學生思想政治引領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陝西省高校“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大學生黨史宣講展示活動由陝西省委教育工委主辦,西安交通大學承辦,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導激勵廣大青年學子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續推動全省高校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活動前期,陝西省委教育工委依托陝西高校青年愛國奮斗宣講聯盟,立足學習百年黨史,組建了陝西大學生“青春向黨”黨史學習教育微宣講團,打造“專家+學生”“理論+故事”的“1+1”宣講模式,推出了《大樹西遷,生生不息》《百年變局和青年擔當——談延安精神的時代內涵》等一批高品質、有深度的宣講“金課”和《延安·青年》等系列微宣講視頻。

目前,陝西大學生“青春向黨”黨史學習教育微宣講團已走進全省17所高校開展巡回宣講,線上線下聽眾累計超過10萬人。微宣講團成員致力於發揮“青年引領青年,青年影響青年”的重要作用,通過小故事闡明大道理,將天下事講成身邊事,把宣講課變成勵志課,擦亮“青春微言”的陝西宣講名片,推動全省大學生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做新時代的奮進者

目前,累計超過5萬名大學生積極參與宣講活動。本次宣講展示活動共收到來自全省69所高校的107個作品。這些作品主題突出、史料翔實、特色鮮明,聚焦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各個歷史時期重大事件、重要場景和優秀共產黨人,生動闡述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勛。

在當天的展示活動中,西安交通大學張雲月同學以《選擇了交大,就選擇了國家》為題,回憶自己參觀錢學森紀念館時的所學所思,講述錢學森從小立志實業救國,在交通大學求學,出國留學后輾轉回到祖國,帶領我國老一輩科研工作者研制“兩彈一星”的故事。錢學森身上體現出的愛國、創新、奉獻的精神,激勵著一代代交大人克服關鍵技術瓶頸,搶佔科技創新的“制高點”。

西安外事學院高瀟洋以《一朵盛開在沙丘裡的花》為題,講述了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抗擊自然災害、艱苦奮斗的故事,並結合圖片和視頻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焦裕祿一心為民、鞠躬盡瘁的光輝形象,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奏響大學生愛國奮斗最強音

所有宣講作品無不將理想信念這一主線貫穿始終。

西北大學張雨柔以《做新時代強國青年》為題,講述了建黨以來,一代代青年把使命扛在肩頭,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奉獻青春的故事。陝西師范大學趙穎通過講述2021年全國“最美教師”張莎莎大學畢業回到秦巴山區任教,以及青年教師李晨光到西藏支教的故事,號召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高校青年學子在黨史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許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向黨、國家和人民深情告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此次宣講展示活動既展現了新一代青年人的風採,也凸顯了陝西省各高校凝心聚力、筑夢時代的底氣和決心。陝西高校青年學子必將以更加豪邁的姿態、更加昂揚的斗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傳遞青年之聲,貢獻青春力量。(本報記者 郭妍)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