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兩個確立”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根本保証

李包庚
2022年01月1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個確立”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根本保証

一百年前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的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篳路藍縷,一路從苦難走向輝煌?回望百年黨史不難發現,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與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勝利的密碼。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這一重大政治命題,是唯物史觀的時代表達,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指引和堅強的領導保証。

1.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與確立黨的指導思想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

偉大的人民需要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實踐需要偉大的思想。在無產階級改變世界的偉大實踐中,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與確立黨的指導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還是變革社會的決定力量。無產階級領袖本身也是人民群眾的一分子,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唇齒相依,是“時勢”中造就的“英雄”,能夠傾聽人民心聲、反映時代要求,提出引領社會變革的先導性思想,為人民群眾指明前進方向。正如馬克思所說:“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在無產階級政黨變革世界的歷史過程中,如果沒有一個權威領袖,政黨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就難以發揮,“改變世界”的目標就難以實現。從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來看,維護黨的核心和領袖的權威,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原則。1872年,恩格斯在致卡洛·特爾察吉的信中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也曾指出:“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毛澤東同志多次批判山頭主義的錯誤,強調“實行一元化的領導很重要,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總之,無產階級在改變世界的偉大實踐中,隻有確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有望取得成功。

哲學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具有能動的反作用,這是無產階級政黨需要確立自己指導思想的哲學依據。“哲學把無產階級當作自己的物質武器,同樣,無產階級把哲學當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在馬克思的理論視域裡,“無產階級”和他所改造的“哲學”,是變革世界的兩大“武器”,二者相互依存。馬克思十分重視哲學武裝無產階級的重要作用,認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為人類社會進步指明了方向。馬克思在批判舊世界的過程中,擘畫了未來社會的美好藍圖,指明了人類解放的道路,深刻改變了中國和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催生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實踐中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使得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當前,世界風雲變幻,各種思潮交鋒激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路上的風險、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隻有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黨的事業才能不迷失方向。

2.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與確立黨的指導思想是黨的百年奮斗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經驗

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証明,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黨的領導就會加強,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的領導就會弱化,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由於缺乏經驗,對革命形勢的艱巨性、復雜性估計不足,片面依賴共產國際的指示與蘇共的經驗,未能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導致黨內教條主義、本本主義等錯誤泛濫。在第五次反“圍剿”中,年幼的中國共產黨由於沒能形成兼具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中國革命實踐能力的堅強領導核心,在王明“左傾”錯誤思想指導下遭受失敗,紅軍被迫長征。歷史的幸運在於,湘江戰役、通道轉兵和黎平會議之后,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之后,紅軍面貌煥然一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指出,“黨在奮斗的過程中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毛澤東同志”。新中國成立后,黨的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指出,“黨的團結的唯一中心是黨的中央”。毛澤東同志強調,“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必須有中央的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必須有全國的統一計劃和統一紀律”。1980年《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全黨服從中央,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首要條件”。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作出了科學評價。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這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兩個維護”成為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最寶貴的重大政治成果。《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全面領會“決定性意義”的深刻內涵,深刻認識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決定道路方向,決定事業成敗,決定黨的興衰,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從而在做到“兩個維護”上更加堅定與自覺。

黨的百年奮斗史也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創新、善於進行理論創新並將所取得的豐碩理論創新成果用以指導社會實踐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歷史昭示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實踐看,全黨有公認的領袖作為核心,有經過實踐檢驗的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作為指導,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決議》鮮明提出“兩個確立”,是順應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邏輯的必然結論。正是基於這個歷史邏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堅定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

3.“兩個確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保証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以史為鑒,才能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要繼續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就必須自覺而堅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理論保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用“十個明確”進一步對這一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系統概括,並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這一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了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總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中國共產黨基於百年奮斗、犧牲和創造所提出的重大政治判斷,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作者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寧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