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最基層的民意出發 從最困難的群眾著眼 從最關注的問題抓起

遼寧大連用心用情辦實事惠民生增福祉

2022年01月19日08:5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呂麗報道 從城鎮新增就業13.3萬人,到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惠及120多萬人﹔從14條“摸黑路”亮燈,到完成老舊小區改造4.26萬戶﹔從新增養老床位3000張,到增加普惠性學位6690個……2021年,大連市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的腳步馳而不息,民生福祉不斷增進。

民生連著民心。大連市始終保持財政對民生保障力度不減,從最基層的民意出發、從最困難的群眾著眼、從最關注的問題抓起,2021年面向社會公開征集研究確定了15項重點民生工程、24項具體任務。各地區、各部門以節點進度為抓手,列清單逐項細化工作措施,做到“一項任務、一名領導、一個團隊、一張圖表、一抓到底”。大連市政府督考辦挂牌督辦、全程跟蹤、定期通報、公布項目進度,將結果納入政府實績考核,強力推動每個項目落實落地。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大連市優化完善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措施,擴大就業援助、 求職創業補貼和穩崗返還范圍。推出15項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承諾,開展“就業援助月”等 22 項穩就業重點活動,加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力度。2021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13.3 萬人,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4 萬人,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

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高。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最低工資標准、城市低保標准、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等各項保障提標擴面﹔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待遇提高惠及120多萬人﹔住房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16套,新增公租房貨幣補貼家庭3302戶。

“急難愁盼”問題加速解決。涵蓋農村公路、市政設施配套、老舊小區改造、天然氣置換等15 項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圓滿完成﹔中山、西崗、沙河口區棚戶房區域全面完成整治﹔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實現突破,供熱、燃氣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功能品質大幅提升。大連灣海底隧道沉管安裝多項技術填補行業空白、創造了“中國速度”,地鐵4號線、梭魚灣專業足球場等重大項目建設取得進展,地鐵13號線一期開通運營,旅順中部通道、渤海大道實現分段通車,新機場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

全面啟動城市更新,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00萬平方米,金普新區、甘井子區、旅順口區片區類城市更新項目落地實施。開展交通綜合治理,實施市容環境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拆除違規戶外廣告及佔道設施1800余處,拆除規范非建筑工地圍擋129處。

社會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教育均衡優質發展取得實效,新開辦公辦幼兒園15所,增加普惠性學位6690個﹔“雙減”工作被教育部評為典型工作案例,啟動大連特色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健康大連”加快推進,在全國率先實施醫保服務平台“惠民就醫”﹔入選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第二批國家級示范城市。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大連市成為全國首批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試點。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