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自我革命

呂宏波
2022年01月19日09:0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我們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以史為鑒,需要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在洞察歷史大勢、探究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進一步推進自我革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基於洞察歷史大勢、探究歷史規律的自我鍛造,是我們黨探索並革命性實踐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革故鼎新的過程,體現了我們黨科學把握歷史大勢、運用歷史規律的政治能力。我們黨在洞察歷史大勢、探究歷史規律的基礎上,始終把自我革命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毒瘤,不斷提高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意志,堅持刀刃向內,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在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中掌握歷史主動,進一步推進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歷史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回顧百年黨史,我們黨始終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全面總結歷史、客觀評價歷史、主動引領歷史,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從而把握了歷史規律、應對了歷史挑戰、引領了歷史發展。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從遵義會議偉大轉折,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修正認識和實踐中出現的問題,從而使得我們黨更加成熟、更加強大。當斗爭環境越來越復雜、革命隊伍越來越龐大時,敲打、錘煉、鍛造一個堅強有力的黨極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將黨的自我革命置於前所未有的戰略新高度,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進自我革命的決心。對歷史的認識越深刻,對規律的把握越成熟,就越有歷史自信。隻有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使黨永葆生機、永不懈怠,創造更多奇跡,走向更好未來。

在認清歷史方位、擔當歷史使命中掌握歷史主動,進一步推進自我革命。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背景下,世界局勢更加復雜敏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復雜。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為之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同偉大的社會革命相比,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要求相比,黨在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危害黨同人民關系的問題客觀存在、時有發生。面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征程,我們黨面臨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形勢更嚴峻、挑戰更巨大,任何時候也不能有所懈怠。必須立足新的歷史方位,以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主動、堅決、徹底地進行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