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南鶴壁市稅務局

聚焦需求痛點 智能“幫辦”解憂

2022年01月19日09:5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扎實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活動,鶴壁市稅務局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遠程咨詢、遠程辦理、遠程解疑的問辦需求痛點,精心謀劃,依托智慧稅務建設,探索實踐,打造了智能、高效、便捷的“鶴小淇幫辦”服務品牌,並率先在鶴壁市山城區稅務局試點推行。

在“線上幫辦”上深謀劃

鶴壁市稅務局在“線上幫辦”上深謀劃,實現納稅人與稅務人員的直連直通,可視化“同屏互動”等功能易操作、上手快、體驗優,實現了實時在線快速解決各類辦稅繳費難題。問辦方式多元:納稅人可以根據自身習慣,選擇語音、視頻、圖片或文字中的任意一種方式發起幫辦需求﹔同屏指導便捷:全流程指導納稅人繳費人解決辦理業務過程中的問題﹔桌面幫辦無憂:通過“桌面共享”的方式為納稅人提供“手把手”的涉稅業務幫辦服務﹔答復政策精准:提供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一對一”在線實時政策咨詢服務,並根據納稅人個性需求向其精准推送相關稅收政策。

在配套保障上下功夫

“鶴小淇幫辦”服務模式離不開軟硬件的支持保障。根據轄區涉稅費市場主體規模和日常辦稅服務廳接待量,鶴壁市稅務局配備5台服務終端和相關外部設備,搭建專用網絡線路,專門用於“鶴小淇幫辦”服務。以人工輔助智能,做好需求調研,通過分析研判、線上問卷、實地調研等方式,梳理5大類納稅人遠程問辦高頻事項。同時做好人才保障,整合自有人才資源,組建了由省、市級業務標兵組成的“鶴小淇幫幫團”專家團隊,根據納稅人個性需求向其精准推送相關稅收政策,精准解答問題,精准協助辦稅。

在辦稅體驗上做優化

納稅人需求所向,稅務服務所至,持續在辦稅體驗上優化提升。堅持以實用為基礎,邀請60家企業、行業機構和個體工商戶舉行座談和觀摩操作演示,並以規模、行業為類別選取了20家企業作為試點單位進行測試,此期間共征集意見建議9條。堅持以滿意為目標。設置評價環節,服務結束后可根據“鶴小淇幫幫團”的服務質量、態度、效率進行按鍵評價,對於“不滿意”評價,第一時間進行回訪。每周對評價結果進行分析,定期召開服務質量培訓會,總結好的經驗、查找差的原因,結合納稅人試用體驗反饋,持續升級完善系統功能,增加關鍵字詞抓取、政策精准推送等功能,同步推出“鶴小淇幫辦”手機版,突破了時間和空間限制,實時滿足納稅人問辦需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增設意見建議專欄,鼓勵引導納稅人在“鶴小淇幫辦”使用過程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等問題及時“吐槽找茬”,根據受理的意見建議分門別類制定處理方案,確保“件件有回復、事事有結果”,不斷提高納稅人繳費人對納稅服務工作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徹底打通服務納稅人的“最后一公裡”。

據了解,去年7月“鶴小淇幫辦”服務上線以來,鶴壁市稅務局累計為621戶次納稅人繳費人提供5個類別的業務幫辦和政策咨詢服務,處理報表填報、業務操作、政策咨詢1058項次,問辦效率較傳統方式提高40%以上,獲得納稅人繳費人廣泛好評。下一步,該局將聚焦聚力征管改革各項部署,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以智慧稅務建設為抓手,以高質量發展為動力,重點圍繞系統運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短板,不斷拓展“鶴小淇幫辦”服務范圍,繼續推出針對更強、含金量更高的便民服務措施,為營造更優營商環境、服務區域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再作貢獻。(尚超 馮允飚)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