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47個養老助餐點讓老人不為三餐愁 “5+2”課后服務“官方帶娃”

重慶江北區為“一老一小”傳遞更多真心實意

2022年01月19日10:23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1月18日,還不到中午11點,江北區魚嘴鎮棠富園社區食堂便香氣四溢。一到飯點,社區的老人們不約而同地到社區食堂就餐。“兩頭兩頓不用愁、飯點一到食堂走”已成為社區老人新生活。

養老育幼關系著千家萬戶,是最大的民生。近日,記者走訪了江北區部分社區后發現,近半年來,江北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繼續秉持“一心一意”,讓“一老一小”感受到滿滿誠意、綿綿情意、濃濃暖意。

47個養老助餐服務點讓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送餐人員的態度很好,飯菜也營養可口,這一年吃下來,我都長胖了。”家住富園社區、87歲高齡的陳婆婆介紹說。

去年,陳婆婆摔斷了腿,行動不便,照顧她的一日三餐成了家裡人的難題。得知社區有助餐服務后,家人立即為其預訂了餐食。一年以來,陳婆婆的午餐和晚餐總是如約而至,身體也得到了較好的康復。

在社區養老方面,江北區投入財政資金1650萬元升級全區養老服務設施,實現城市、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江北區民政局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圍繞居家養老“吃飯難”問題,全面推廣“黨建引領”“1+X”“中心+站+點”等多種養老助餐服務模式,以“網上下單、線下配送”為理念設立養老助餐服務點47個,讓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打造一個“幸福之家”

院落干淨整齊,臥室通透明亮,設施一應俱全,家具煥然一新……走進江北區雙溪敬老院,整潔的院落裡,可看到老人們或健身,或打牌,或看電視,日子過得幸福而安詳。

這是江北區投入2000余萬元規劃建設的新型敬老院,目前入住63名特困人員,實現全區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養率100%,敬老院成為了江北區特困老人們安享晚年的“幸福之家”。

“除了保障特困人員的衣食冷暖、康復護理、醫療保健外,我們還注重從休閑娛樂、心理慰藉、人文關懷等方面提供服務。”雙溪敬老院負責人鄭碧清告訴記者,他們不僅購買第三方機構的專業養老服務,還請來專業社工為老人提供專業的心理疏導。去年,雙溪敬老院邀請社會各界到敬老院開展愛心志願活動20余次,豐富了老人們的文化娛樂生活,增強了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5+2”課后服務為家長“官方帶娃”

為減輕學生和家長的負擔,江北區實行“官方帶娃”,圍繞解決家長接送“三點半難題”,劃撥近4000萬元專項經費,全面推行“5+2”課后服務模式,探索實施“五個一點”課后服務項目。

江北區教委負責人介紹,“5+2”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個小時。“在優先滿足學生在校完成作業需求的基礎上,我們探索實施‘五個一點’課后服務項目,即‘讀一點名著、做一點運動、學一點藝術科創、會一點家務、搞一點實踐’,提供多元化的課程套餐,幫助學生發展興趣特長,逐步消除家長的‘教育焦慮’。”

截至目前,江北區課后服務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參與學生近8萬人,學生參與率達99.7%,教師參與率達97.8%。(本報記者 張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