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透露

政法機關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26萬余件

2022年01月19日15:07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全媒體記者史兆琨)“據統計,2021年前11個月,群眾對涉法涉訴案件和政法系統工作作風的投訴分別下降28.1%、23.6%。”近日,記者從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會上獲悉,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全國政法機關緊緊依靠各級黨委,分市縣、中央和省級兩批次開展教育整頓,聚焦“六大頑瘴痼疾”,開展全系統全鏈條一體化排查清理,對症下藥、分類整治,一批頑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

  此次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立足主責主業,突出政法特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和“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中央政法機關推出重點項目222項,各級政法機關出台為群眾辦實事項目11.3萬余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26萬余件,讓執法司法為民真正暖在群眾心坎上。

  如何深入總結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和經驗做法,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部署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記者了解到,中央和省級政法機關對第一批教育整頓暴露出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集成基層有效經驗,修改完善制度機制,補短板、堵漏洞,推動深層次問題標本兼治。全國教育整頓辦研究制定正風肅紀、素能提升、頑疾整治、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暖警愛警等方面制度機制。中央政法機關出台條線指導政策和制度150余項,省級政法機關配套銜接實施辦法,層層抓好剛性執行,管人管事管權的制度籠子進一步扎牢。

  檢察機關是如何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持續抓實嚴管就是厚愛的?最高檢直接組織兩輪跨省交叉巡回檢察,發現並監督10所監獄整改各類問題600余個﹔建設檢察案例庫,已收錄檢察案例16萬件,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辦案中要強制檢索、參照適用﹔還將組織開展巡視整改“回頭看”,對敷衍塞責、整改不力的,堅決追責、問責。

  會議指出,要從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時代背景,從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重要性必要性,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地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