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大黨的理論自覺

馬君俊
2022年01月20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大黨的理論自覺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指導、理論斗爭、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在堅持、捍衛、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把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到新的水平,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不斷開辟出新的境界,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堅持理論指導、彰顯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歷史。恩格斯曾經指出:“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列寧進一步指出:“嚴格的無產階級世界觀隻有一個,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什麼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規律的科學,是關於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解放與發展的科學,是關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科學。它為人類社會提供了最科學、最完整、最嚴謹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黨和人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中國共產黨的早期創立者經過親身實踐、反復推求、深入比較,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一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源於馬克思主義“真理之光”的指引和召喚。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踐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奮斗中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堅持用不斷發展的實踐檢驗不斷發展的真理。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信仰者和堅定實踐者。新時代,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就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就要堅持和鞏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推動全黨全社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旗幟鮮明捍衛馬克思主義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堅持理論斗爭、同各種錯誤的思想路線和社會思潮不懈斗爭的歷史。馬克思主義認為,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馬克思主義就是在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的。列寧曾指出:“現代歷史的全部經驗,特別是《共產黨宣言》發表后半個多世紀以來世界各國無產階級的革命斗爭,都無可爭辯地証明,隻有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才正確地反映了革命無產階級的利益、觀點和文化。”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面對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出現的低潮,我們黨堅定捍衛馬克思主義,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但在世界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高高舉起了、舉穩了,而且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在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引下,中國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自蘇東劇變后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同意識形態領域的錯誤思潮作堅決斗爭,堅決打贏各種敵對勢力對我發動的思想戰、輿論戰,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明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從觀念形態的原則要求上升為制度層面的剛性約束,更加堅強有力地確保把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落實到意識形態工作的各方面、全領域,牢牢掌握住了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新時代,旗幟鮮明捍衛馬克思主義,就要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對於各種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傾向,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打贏意識形態領域“沒有硝煙的戰爭”。

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堅持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堅持理論創新是黨百年奮斗的重要經驗。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具有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產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理論成果,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時代,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黨的偉大實踐。

實事求是運用馬克思主義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一部重視理論武裝、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的歷史。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正是有了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人民的精神才由被動變為主動,中華民族才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百年來,在實事求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歷史昭示未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新時代,實事求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筑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勇往直前、劈波斬浪,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