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0日08:3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

“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現了一個大黨堅定的歷史自信,對於全黨從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隻要在把握歷史規律的基礎上,立足所處歷史方位、順應歷史發展大勢、自主謀劃歷史宏圖、主動擔當歷史使命,我們就能夠繼續在掌握歷史主動中不斷開拓前進。

探尋歷史深處,從一幕幕大國興衰的悲喜劇中就會發現,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始終掌握歷史主動。歷史,淬煉歷史觀,是“認識論”﹔主動,是實干作為,是“方法論”,二者缺一不可。

黨百年奮斗走過的極不平凡歷程,就是這一歷史啟示的生動詮釋。中國共產黨在十月革命勝利、社會主義蓬勃興起的歷史大勢中孕育而生,成為時代的弄潮兒。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歷史大勢、把握歷史規律,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主動作為、勇毅前進,取得了各個歷史階段的偉大成就,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用“十個堅持”,深刻總結這一百年的實踐凝結成的歷史經驗。“十個堅持”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統一體,將管黨治黨同治國理政相銜接、理論創新同實踐創新相促進、改造客觀世界同改造主觀世界相貫通、強黨興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結合、中國與世界和諧互動,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與把握,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力量。

站在歷史深厚底蘊的基礎上,繼往開來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繼”的是偉大成就、寶貴經驗,“開”的是新征程上偉大事業。這必然要求我們把握好新發展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

新形勢下,我們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許多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把握發展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提出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明確要求,作出了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無論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破解“卡脖子”問題,還是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生態文明﹔無論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還是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破解發展難題,推進改革創新,都要以歷史規律為鏡鑒,分析演變機理、探究發展趨勢,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重要的一條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的起點上,全黨必須保持戰略定力、錨定戰略目標,牢記‘國之大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勇毅回答。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