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讀懂 “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張連起
2022年01月20日08:37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 “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 明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是黨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的突出歷史貢獻,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是時代的燈塔。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兩個確立”既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奮斗的結晶,也是歷史經驗的啟迪、歷史規律的昭示,充分彰顯了黨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蘊含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兩個確立”是“未來繼續成功”的強大政治保証,全黨有了“定盤星”、全國人民有了“主心骨”。

從歷史邏輯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回顧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確立黨的領導核心並維護核心的權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是黨增進團結、凝聚力量、克難制勝的寶貴經驗。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長征途中舉行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全黨已經空前一致地認識了毛澤東同志的路線的正確性,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了”。中共七大確定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正確認識和確立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作用,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在長期斗爭中的巨大收獲。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符合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在新征程上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和捍衛。黨的百年歷史雄辯証明,什麼時候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導,黨就能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反之,黨和人民就遭受挫折和損失。捍衛“兩個確立”,是黨以歷史主動精神總結百年歷史的必然要求,具有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鮮明歷史邏輯。

要從理論邏輯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馬克思在分析法蘭西革命時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恩格斯強調:“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馬克思、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就曾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確立和維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核心,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的重大命題﹔重視黨的理論武裝,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捍衛“兩個確立”,本質上是維護黨的權威和黨領導人民群眾實踐中形成的黨的領袖權威、理論權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遵循政黨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具有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鮮明理論邏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在規律,揭示了中華民族傳承發展的歷史邏輯,反映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要從實踐邏輯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來全國人民,固治黨之本、破改革之冰、行法治之道、圓小康之夢、啟強國之路、強發展之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奇跡”的背后,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

不畏浮雲遮望眼,乘風破浪不迷航。一個有著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有著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很容易會成為“一盤散沙”,會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如果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引,很容易會在“亂雲飛渡”中迷失方向、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不知所措。隻有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才能把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隻有毫不動搖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才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繁重艱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黨要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必須擁有一個具有崇高威望的黨的核心和具有高度權威的黨中央,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來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一意志。捍衛“兩個確立”,事關旗幟道路方向,事關黨運國脈軍魂,事關黨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

百年黨史的字裡行間,多少艱難險阻、多少驚濤駭浪、多少跌宕起伏,核心是萬山磅礡之主峰,是星河燦爛之北斗,是滄海茫茫之燈塔。“兩個確立”是理論發展的必然邏輯、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首先是一個政治機關,政協委員首先要錨定政治方向。我們要心懷“國之大者”,牢記“責之重者”,在建言資政中推進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識中影響更多同行者,在民主監督中綻放協商民主之花,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踔厲奮發的精神狀態和篤行不怠的奮斗姿態,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系本報特邀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