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推動監督下沉,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2021年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提升基層監督質效綜述

2022年01月20日09:5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價值取向。

一年來,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根據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實踐活動的要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實監督,更加有力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專項治理解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全省城市回遷8年以上未安置家庭全部“清零”﹔3214個社區矯正領域瑕疵案件全部整改完畢﹔已為20571名外來務工人員討回工資約2.9億元……

這些歲末年初發布的好消息背后,是省紀委監委牽頭的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持續發力。隨著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得到解決,這場歷時近一年的系統性專項治理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認可,獲評浙江省黨史學習教育“三為”專題實踐活動最佳案例。

當群眾切身利益受到漠視和侵害,誰來替他們維護?2021年4月,省紀委監委發揮牽頭和監督作用,會同省發改委等15家省直單位,緊盯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中舉措不實、履職不力問題,困擾群眾多年、關系民生底線、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集中開展15項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

專項治理開展以來,聚焦城鄉征遷回遷安置、困難群眾因病致貧返貧、保健食品虛假宣傳、電信網絡詐騙等領域,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在開化縣,通過推動城鎮管道燃氣建設“中梗阻”問題專項治理,實現通氣居民近6000戶,價格每立方米下降1.21元﹔通氣企業近50家,價格每立方米下降2.08元。

在溫州,733戶8年以上拆遷未安置問題,12天完成整改清零……

一批批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成果的背后,是多方協同、條抓塊統的工作機制在發揮作用。“我們建立省紀委監委統籌抓總、各牽頭部門調度指導、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督促、市縣因地制宜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推動專項治理落實落細。”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提醒約談、工作會商、點位檢查等,督促各部門、各區市抓緊抓實專項治理工作,累計開展現場督導檢查6060次,發現各類問題2218個。

為加大破難整治力度,在專項治理中,我省堅決向漠視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

專項治理期間,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查實辦,重點關注和嚴肅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省紀委監委挂牌督辦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留言78條,全省共計查處腐敗和作風問題2218個,處理黨員干部2618人。

織緊織密基層監督網

黨的各項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把基層監督做實,是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

早在2021年3月,省紀委監委就出台意見,在全省范圍內部署開展基層監督“提質增效年”活動,以健全交叉監督和片區協作體系、規范基層執紀執法工作等為抓手,持續建強“老百姓家門口的紀委監委”,進一步推動基層監督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基層監督的關鍵點,我省出台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交叉監督、工作例會、廉情直報等5項制度,指導各市統一制定村級監察工作聯絡站及主要負責人考核評價辦法,切實解決機構“歸誰管、怎麼管”、工作“干什麼、怎麼干”等問題。鄉村兩級監督機構作用得到有效發揮:2021年以來,全省監察工作聯絡站共開展交叉監督、聯合檢查20124次,提出監督意見27978條﹔報送問題信息107905條,其中轉問題線索2639條。

監督體系不僅要建起來,還要體現高質量。省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基層監督新路徑,以數字化改革助力監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層治理。

我省在前期各地數字賦能清廉村居建設的基礎上,開發建設省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延伸拓展智慧監督平台和數字駕駛艙建設,豐富群眾應用場景,切實為基層監督提“智”增效。

日前,建德市紀委監委收到省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發出的一條紅色預警:航頭鎮某村原黨總支書記李某將本村5個項目交由自己曾任職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的某建筑工程公司實施,合同共計132萬余元。

如此隱蔽的問題是如何發現的?這是基於省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的數字碰撞分析功能,將李某的相關信息與市場監管、民政等部門信息碰撞分析,原本隱藏的問題“一鍵”暴露。經查,預警情況屬實。目前,李某已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省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縱向實現省、市、縣、鄉、村5級聯動,橫向實現發改、市場監管、民政、農業農村等20個部門協同。截至目前,該應用已發出預警2.4萬余條,處理1346人,追回損失818萬余元。

用心用情化解“三多”信訪舉報件

2021年初,寧波鄞州區紀委監委多次接到村民來訪和上級交辦信訪舉報件,都是反映五鄉鎮某村黨支部書記石某某的相關問題。經綜合分析研判后,鄞州區紀委監委對該件實行提級辦理,由委領導牽頭包案,成立工作專班,與五鄉鎮紀委組成聯合調查組,查實了石某某的違紀事實,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

為切實解決重復信訪舉報多,特別是多年、多層、多頭等“三多”信訪舉報件久查不絕、查而不息等問題,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三多”信訪件攻堅清淤工作。

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我省對近年來的重復舉報重點件和典型件全面梳理,根據輕重緩急進行“紅、橙、黃”三色標記造冊,以限期“亮燈”預警倒逼信訪辦理,確保“不留件、不壓件”。

在全面精准摸排的基礎上,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領導包案督辦,做到定點清淤、以點帶面。2021年,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領導班子成員選取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典型件下訪包案。

省紀委監委還在全省篩選檢舉控告量較高、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多發的鄉鎮80個,創新設立信訪舉報直報點,讓壓力真正傳導至基層末梢。

多點發力,信訪舉報工作提質增效。據統計,2021年全省檢舉控告量、初次舉報量、重復舉報量在2020年大幅下降的基礎上,分別比上年下降34.39%、34.47%、33.93%。(本報記者 戴睿雲 通訊員 顏新文 孫凱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