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江津:“20+38+N”為民生福祉“加碼”

2022年01月20日10:40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江津區扎實辦好“20+38+N”件民生實事,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

20件區級民生實事

件件落實暖民心

“以前這條路坑坑窪窪的,現在政府重新翻修,我們出行方便多了。”提起大同路5000平方米的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市民贊不絕口。

江津區城市管理局積極推進重點民生實事落實落地,2021年以來完成大同路等5條道路街頭綠地提質工程約5萬平方米﹔完成城區老舊供水管網改造100公裡,惠及約30萬人。

江津區加強科學謀劃,加大投入力度,完成綠化提質工程、老舊小區品質提升、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計劃、高層建筑消防用水等20件區級民生實事,沉甸甸的“民生賬單”提升了群眾幸福感滿意度。

38件區級民生項目

聚焦重點領域更精准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困難群眾,聚焦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老百姓普遍關注的民生領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江津區醫保局將醫保參保和變更登記、參保信息查詢、醫保關系轉移接續、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備案等11項醫保業務經辦權限下放至鎮村,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江津區教育系統聚焦作業輔導、體育鍛煉和素質提升,推出了“菜單式”特色課后服務,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並注重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托底學生學習,增強學生體質,關注學生情緒和興趣發展,真正做到讓學生幸福成長,讓家長放心滿意,贏得社會廣泛稱贊。

聚焦38件區級民生項目,江津區還成立巡回指導組,加強對各級黨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督促指導,並通過媒體和各種渠道公示,辦理情況接受全區群眾監督。

N件“急難愁盼”

深入一線解難題

群眾的笑臉是檢驗工作的試金石。江津區公安局把打擊電信詐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抓手,想方設法為群眾追贓挽損,2021年返還受害人被騙資金379.87萬元,全區通訊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損失金額同比分別下降32.2%、18.2%。

聖泉街道以黨建為引領,整合黨小組、居民小組、社區網格、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等多方力量,探索“五員共治”基層治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最后一公裡”問題。300多位“五員”解決群眾反映問題400余個,化解矛盾糾紛180余起……問題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8%。

全區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走進群眾,70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小區黨組織“雙報到”,認領群眾“微心願”,開展志願服務,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截至目前,各基層黨組織梳理匯總的8800余件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辦結率約97.6%。

推動民生實事辦理

常態化長效化

江津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江津區將既立足眼前解決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體制機制,及時總結提升好經驗好做法,加快構建民生領域的現代治理體系,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特別是將進一步探索推廣“五員共治”成功經驗,更加及時高效收集群眾“急難愁盼”,更加精准科學謀劃民生項目,加強部門、鎮街聯動解決群眾民生問題,使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高質量發展成果。(程雅琦 唐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