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專家服務基層,讓黨史學習教育走實又走心

2022年01月21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自由行走了,還能從事日常勞動。”近日,看著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巴達嘎嘎查村民邰雙喜獨自行走的視頻,內蒙古二附院關節外科副主任醫師楊雲興奮不已。

去年9月,邰雙喜患股骨頭壞死,經濟困難無錢醫治。自治區人社廳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為他聘請專家免費手術,經過治療,如今邰雙喜能下地行走了。“感謝黨和政府,給我治好了腿,讓全家人看到了希望。”邰雙喜擺脫病痛的困擾,得益於自治區人社廳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組織專家服務基層,自治區人社廳真正做到了把黨的初心使命、為民宗旨、群眾觀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工作成效和服務成果。

“紅蔥種植大豐收了!”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農戶對去年的紅蔥收入非常滿意。過去,很多農戶苦於沒有明確區分認証的品種與成熟的栽培模式,紅蔥產量和質量在市場上缺乏優勢,種植收入不盡如人意。針對這一情況,自治區人社廳工作人員多次深入達拉特旗了解情況,並邀請專家開展育種試驗,為當地引進“紅蔥品種選育、標准種植、全程機械集成示范專家服務基層”項目,一舉改變了紅蔥種苗擴繁率低、保存不便、難以大規模產業化種植的缺點,使種植戶享受到了更加完善的服務,增加了種植效益。

達拉特旗人社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項目使紅蔥產量達到畝產5000斤,每畝節省勞動力成本300元—500元。當地預計種植紅蔥2000畝,經濟效益可達500萬元。

興安盟開展的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層示范團項目中,自治區人社廳組織專家走訪12個種植基地,解決了長期困擾當地農民的15個問題,現場為種植戶答疑解惑720余人次。

自治區人社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處長王立梅說:“我們組織專家深入田間地頭和嘎查村落,直面農牧民的困惑和需求,給予他們指導和幫助,為農牧民解決了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專家服務基層活動,是知行合一學黨史的具體體現,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創新方法。”

“呼倫貝爾的電子商務應用提升空間和方向在哪裡?”“如何提升內蒙古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一場場別開生面的分享會在呼倫貝爾SOHO電商產業創業園等企業輪番上演,創業者表示,北京博士團帶來的最新電商物流和運營理念,讓大家品嘗了一道道拓展商業思維的“大餐”。

北京博士后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團赴呼倫貝爾市開展專家服務基層活動,20名來自北京的專家博士分成12個不同專業領域小組,為需求單位解決難點問題。京蒙兩地人社廳(局)專技人員管理部門還跟進項目中的合作意向,建立兩地深化合作的長效機制。

京蒙兩地項目對接負責人表示,他們組織呼倫貝爾的學校校長到首都師范大學培訓, 學習先進教學理念和管理經驗,助力名校長工作室建設﹔組織呼倫貝爾醫院的醫生到北京進修,為建立心臟外科儲備人才。

據悉,2021年自治區人社廳在全區各盟市開展專家服務基層項目37期,達成長期合作意向59項。共選派區內外專家452名,開展培訓講座、技術指導1100余場次,培訓基層技術骨干8600余人次,服務基層企業和農牧戶1119家,診治患者3239人次。

自治區人社廳一級巡視員林叢虎表示,自治區專家服務基層工作將繼續在精准幫扶上下功夫,找准病灶、對症下藥,集中力量破解“卡脖子”難題,讓更多專家人才在基層出成績、出成果、出亮點,讓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在基層服務中得到檢驗和落實。(見習記者 梅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