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1日11: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精辟概括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對於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必將產生深遠影響。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謀劃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作出頂層設計﹔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改革創新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經過堅決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作出精辟概括:這就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這“九個堅持”,是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堅定歷史自信,堅持自我革命,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