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

——二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1日11: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

“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就會使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力度不減,正風肅紀風勁弓鳴,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奠定了扎實的群眾基礎和作風保障。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回潮。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從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抓起。“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各級領導干部、領導班子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帶頭反對“四風”,特別是堅持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落實干部考核、工作檢查相關制度,科學評價干部政績,促進干部更好擔當作為。“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審舉,審舉在核真。”隻有樹立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既重“顯績”又重“潛績”,才能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抵制因循守舊、故步自封和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錯誤觀念,潛下心來,扑下身子,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推進,使一切工作都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的檢驗。

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要集中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讓群眾從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擦亮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不斷革故鼎新,保持蓬勃朝氣和旺盛生命力,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