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歐陽康
2022年01月21日11: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時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在思想覺醒、政治革命、社會變革和人格塑造等四個方面,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偉大的思想覺醒:在精神上由被動迷茫到把握歷史主動。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發端於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至暗時期,其首要的前提和使命是喚起中國人民的偉大覺醒和精神自覺。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各種革命運動接連而起,各種主義和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中國人民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迷失和思想迷茫。中國共產黨正是在這樣的危亡時刻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人從俄國十月革命中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將其運用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和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中國人民在精神上不斷地由被動轉為主動,煥發出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

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的偉大覺醒和偉大創造是個非常艱難的認識和自我認識歷程。就自我認識而言,經歷了對於中國人的“國民性”的反思與批判﹔就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比較而言,經歷了“中體西用”還是“西體中用”等思想紛爭﹔就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各種政治理念的關系而言,經歷了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自由主義、資本主義、修正主義等各種思想論爭﹔就其內部斗爭而言,面對著如何應對各種形式的“左傾”和“右傾”錯誤思潮,保守主義和激進主義,教條主義和分裂主義等等挑戰。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三個重要決議,表征著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的思想覺醒和自我認識與反思歷程。

偉大的政治革命:中國人民在地位上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偉大的思想覺醒是與偉大的政治革命相伴隨的。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在政治上實現了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社會的革命性跨越,中國人民在政治地位上實現了由被奴役壓迫到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長期生活在封建專制社會,受到“君權神授”“王權至上”等思想的深刻影響。帝國主義入侵,更是讓中國人民災難深重。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鬧革命,將走社會主義道路和建立人民民主專政作為自己的國家制度建設目標,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新中國成立以后,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不斷拓展和更新升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成為中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成為基本制度,還有各種重要制度體系。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位一體切實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全過程人民民主成為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文明形態。

偉大的社會變革:在經濟上由一窮二白到美好生活不斷變為現實。中國共產黨人把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將一窮二白的舊中國建成了欣欣向榮的新中國,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中國人民曾經有過自己的歷史輝煌,近代以來積貧積弱,衰敗凋零。中國共產黨人在新中國成立后努力建立了獨立的和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改革開放后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戰略,激發社會生產發展活力,加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和道路更加清晰並正在取得實質性成就。

偉大的人格塑造:在品格上由“東亞病夫”到自信自主自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不僅創造了經濟長期快速增長和社會長期穩定這“兩大奇跡”,也塑造了在人格、國格和品格上更加自信自主自強的自我。近代以來的中國人被辱為“東亞病夫”,受盡欺辱,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全方位站起來,也促使中國人民的人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格和中華民族的民族品格得到革命性提升。中國人民不僅信心百倍地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還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展示出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系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