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每首紅色經典都記錄著時代脈搏

——與南方科技大學“音樂黨課”主講人劉輝一席談

2022年01月21日12: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首紅色經典都記錄著時代脈搏

“大家認為《教我如何不想她》真的是一首情歌嗎?”在南方科技大學“紅色經典音樂概論”課堂上,“音樂黨課”主講人劉輝教授的提問激發了同學們的興趣。從2021年春季學期開始,劉輝面向全校學生開設“紅色經典音樂概論”課程,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學生們經歷了一場紅色經典音樂的百年巡禮。

記錄百年奮斗歷程

音樂是記錄時代的重要符號。有什麼樣的生活,就有什麼樣的歌聲。紅色經典音樂同中國革命前進的腳步結伴而行,記錄了一百年以來中國革命各個時期的難忘瞬間,飽含著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革命的深刻記憶。

“每一首紅色經典音樂作品,都是在時代的激蕩中產生的,都記錄著時代的脈搏。”課堂上,劉輝沿著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的歷史脈絡,將不同時期的紅色經典音樂娓娓道來。

從《國際歌》《赤潮曲》《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八月桂花遍地開》《黃河大合唱》《跟著共產黨走》《共產黨恩情永不忘》《南泥灣》到《社會主義好》《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走進新時代》《不忘初心》《扶貧路上》《共筑中國夢》,一句句追尋理想的歌詞,一個個閃耀著真理光芒的音符,一段段令人蕩氣回腸的旋律,都記錄著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艱苦奮斗和光輝歷程,承載著不容忘卻的歷史。

“可以說,紅色經典音樂伴隨著中華民族前進的每一個腳步,從革命戰爭年代走到光輝的今天。”劉輝說。

注入嶄新生命力

紅色經典之所以深入人心,在於其獨特的歷史縱深感和精神穿透力。

“音樂人總會有一種使命感,要讓學生,尤其是當代大學生更深刻地了解和學習紅色經典,將這種紅色精神傳承下去。”劉輝希望以紅色經典歌曲這種藝術形式,與學生共話,為紅色經典注入嶄新生命力,這也是南方科技大學開設這門課的初衷。

一百年來,紅色音樂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助推革命、建設、改革事業開拓前行,奏響了中華民族追夢圓夢的奮進凱歌。這些歌曲的意義早已超越作品本身,它們是時代強音,也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今天,哪怕對長征歷史一無所知的人聽了《長征組歌》,也會被旋律中閃動著的革命激情和革命浪漫主義精神所感動。”同樣,《紅梅贊》之於紅岩精神,《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之於抗美援朝精神,《學習雷鋒好榜樣》之於雷鋒精神,都是在用音符為今人架設與歷史對話的橋梁,都是在用旋律傳遞和弘揚紅色精神。

“對現在的學生而言,他們的成長環境太好、太幸福了,對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可能會有距離感。”因此,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作為男高音歌唱家的劉輝會在課堂上親自示范演唱紅色經典歌曲,這也是課堂中學生們最喜歡的環節。通過現場演唱,使同學們更近距離感受紅色歌曲的魅力,讓紅色精神入腦、走心。

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回到開頭的提問,劉輝笑道,《教我如何不想她》,歌詞是我國新文化運動先驅、文學家劉半農1920年在英國留學時所作,表達的是強烈的愛國思鄉之情,而非男女之情。后來,著名語言學家趙元任將這首詩譜成曲,被廣為傳唱。現在的年輕人依然喜歡這首歌,但對其背景故事不是都很清楚。

劉輝是我國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他演唱的《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懷念戰友》《歌唱二小放牛郎》等革命歌曲曾家喻戶曉。他告訴記者,自己的音樂黨課也是南科大美育工作的一部分。“紅色經典音樂,在內容上是紅色的,在藝術上是經典的。這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作的音樂,具有民族音樂的風格,經得起藝術的推敲、經得起歷史的檢驗。這些音樂通過口口相傳,流傳了好幾輩人,漸漸深入人心、成為經典。”

以大型聲樂套曲《黃河大合唱》為例,這部作品以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為背景,用高超的創作技法和獨具特色的民族音樂語言,展現了抗日戰爭的壯麗圖景,發出民族解放的戰斗號角。“《黃河大合唱》的八個樂章裡,就採用了七種不同的演唱形式。”劉輝說,這是我國近代大型音樂作品的典范之作,在課堂上講這樣的音樂,自然是給了學生們美的熏陶和教育。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課堂裡回響著劉輝嘹亮的歌聲,音樂有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力量,在這個世界裡,紅色精神永遠年輕。

(本報見習記者 汪媛 本報記者 嚴聖禾)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