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定歷史自信

蔡文成
2022年01月21日12: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堅定歷史自信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重視歷史、學習歷史、總結歷史、借鑒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認清過去、把握現在、走向未來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

樹牢歷史思維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歷史思維則是歷史認知的基本方式。客觀、真實、全面地認識歷史,必須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樹立科學的歷史思維。恩格斯說,“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而思想進程的進一步發展不過是歷史過程在抽象的、理論上前后一貫的形式上的反映”。馬克思主義政黨高度重視歷史思維,具有高度自覺的歷史意識,善於以歷史眼光認識世界和分析問題。中國共產黨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注重從大歷史觀認識黨的歷史,在百年奮斗中形成了科學歷史思維和歷史方法。

樹立大歷史觀。大歷史觀是用長遠的、比較的思維來看待問題的認識方法。樹立大歷史觀,要求我們從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史、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中華民族180多年斗爭史中整體認識黨的百年奮斗史,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系統認識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在歷史的連續性和階段性、客觀性和必然性相統一中把握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和本質規律,進而把握歷史大勢、認清歷史方位、堅定歷史自信。

運用唯物史觀。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運用唯物史觀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就要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既要把黨的百年歷史當作統一整體來看待,也要把黨的歷史作為動態過程來認識,既要把握黨史發展過程的客觀必然性,也要把握黨和人民創造歷史的主觀能動性,進而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堅持正確黨史觀。歷史觀正確與否,關系人心聚散、國家興亡、民族盛衰。堅持正確黨史觀,就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立足黨史全貌與歷史規律,深刻領悟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和理想信念。同時,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歷史記憶,增強歷史信念,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歷史共識和精神資源。

把握歷史規律

把握歷史發展規律並加以合理利用,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基本依據。馬克思指出:“一個社會即使探索到了本身運動的自然規律……它還是既不能跳過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發展階段。但是它能縮短和減輕分娩的痛苦。”把握黨的奮斗經驗背后的歷史規律,有助於發揮黨史映照現實、指導實踐、遠觀未來的功能,也有助於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進而堅定歷史自信。

尊重歷史經驗。歷史規律是歷史經驗的抽象與深化,是夯實歷史自信的認識論基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精辟概括的十條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把握歷史大勢。“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看得遠才能走得遠。隻有從歷史中看清成功的必然邏輯,才能從歷史中提煉克敵制勝的法寶。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闊步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必須著眼新形勢、把握新情況、解決新矛盾,努力做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

指引歷史實踐。歷史規律源於對歷史發展必然性的揭示,在指導社會生活實踐中獲得理論價值與實踐價值,從而奠定歷史自信的現實基礎。黨在百年奮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組織動員億萬群眾投入偉大事業、探索偉大道路、開展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要善於發揮歷史規律指引歷史實踐的價值功能,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創造發展契機。

增強歷史自覺

歷史自覺是歷史自信的必要前提。黨的百年奮斗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從黨的奮斗成就中獲得歷史自信的內生力量,就要在自覺認識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成就中增強政治自覺、理論自覺與行動自覺。

勇於自我革命。歷史自覺首先表現為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百年來,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的強大歷史自信使然,也是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重要原因。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強化歷史自信,就要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化理論認識。歷史自覺內在地包含理論自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真理是歷史自信的理論支撐。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偉力夯實黨的歷史自信,就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成就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付諸歷史行動。歷史自覺具體地體現為以高度的行動自覺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斗。黨在百年奮斗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以強大的行動自覺堅定歷史自信,必須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堅定信心和信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將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掌握歷史主動

歷史主動是奮斗精神的實踐化、具體化,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掌握歷史主動,就要充分發揮百年黨史凝心聚力的精神感召作用,將奮斗精神轉化為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實際行動,不斷增強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執政本領。

堅定理想信念。黨百年來創造的光輝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仰書寫的﹔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擁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千錘百煉中掌握歷史主動,堅定歷史自信,就要繼承發揚黨的奮斗精神,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

堅守人民立場。百年來,黨始終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根本出發點推進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始終代表人民利益、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不斷夯實掌握歷史主動的群眾基礎。堅定歷史自信,就要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引領廣大人民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不負偉大夢想。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懈奮斗,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無愧偉大時代,不負偉大夢想,就要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成就、奮斗經驗,繼承發揚奮斗精神,以堅定的歷史自信,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