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自我革命何以成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張士海
2022年01月21日12: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我革命何以成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科學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必須立足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詮釋好自我革命何以成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自我革命是永葆生機活力的內在驅動。勇於自我革命是無產階級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識,也是無產階級政黨實現其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經常自己批判自己”。體現在無產階級政黨身上,表現為在激濁揚清、革故鼎新中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進而永葆生機活力。

回望風雨百年路,歷史一再表明: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從糾正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定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方針的八七會議,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古田會議﹔從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的遵義會議,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延安整風運動﹔從揮出“共產黨壯士斷腕第一刀”的“三反”運動,到“撥亂反正”、重新確立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從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到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進行革命性鍛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以正視問題的革命自覺和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深層發力糾風治弊、鐵腕高壓懲腐肅紀,形成了管黨治黨的系統合力和整體態勢,重構了興黨強黨的時代新風,清除了侵蝕黨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與接受。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是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的動力源泉,是黨百年來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的制勝法寶。

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的集中彰顯。堅持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宗旨的本質要求。馬克思恩格斯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正因為無私,才能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並向黨內被這些集團、團體、階層所裹挾的人開刀。”

百年來,我們黨堅持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以最無私的胸襟氣魄履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指出:“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團結帶領人民徹底完成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任務,建立了新中國,億萬人民真正成為新國家、新社會的主人。改革開放進程中,鄧小平同志告誡:“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敗,就會被人民拋棄。”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持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干部不作為、不願為、不敢為問題,不斷革除與人民利益相悖的頑瘴痼疾,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得到顯著提升。正是由於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貫穿自我革命的邏輯主線,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為自我革命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從而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最為深厚的群眾基礎。

自我革命是推進社會革命的動力支撐。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對實踐的唯物主義者即共產主義者來說,全部問題都在於使現存世界革命化,實際地反對並改變現存的事物”。無產階級政黨推動社會革命的歷史使命,決定了其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蘊含著改造主觀世界的價值訴求,進而以主觀世界的改造引領並推動客觀世界的發展。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社會革命促進自我革命。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指導思想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大革命失敗后糾正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糾正“左”傾盲動錯誤和“左”傾冒險錯誤,延安時期徹底糾正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成功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破除阻礙社會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事實証明,黨的自我革命所達到的歷史高度,決定著社會革命的實踐深度,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的良性互動、協同推進,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開辟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過去一百年,通過持續探索,黨找到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繼續考出好成績,就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更加自覺堅定踐行初心使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