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河今無恙 盛世再重逢

——還原杭州富陽抗美援朝老兵“影像團聚”背后的故事

2022年01月21日12: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河今無恙  盛世再重逢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87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特殊“合影”。(何榮發、薛余華攝)

志願者幫助老兵傅生木穿上志願軍軍服。(何榮發、薛余華攝)

攝影師向老兵周榮富展示拍攝好的照片。(何榮發、薛余華攝)

新春將至,一張特殊的合影成為熱議焦點,引發“全民致敬”。

2022年1月13日,一張杭州富陽87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團聚”影像刊登於《中國國防報》,引得各大媒體平台爭相轉發。

為了完成這張獨特的“合影”,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志願軍老兵關愛基金項目的志願者們花費一個月時間,四處奔波,為每位老兵單獨拍照,再通過后期技術進行合成——

87名耄耋老兵身穿志願軍軍服,胸前佩戴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以這種特殊的方式穿過曾經的戰火,跨過漫長的歲月,重新“團聚”在一起。

盡管鬢發斑白,滿面滄桑,每一位老兵仍然昂首挺胸,精神矍鑠,彰顯著中國軍人的精氣神。

“這張大合影太珍貴了!”“沒有抗美援朝老兵當年的付出,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這是現代科技成果最溫暖的應用,是社會擁軍氛圍最生動的展現!”……照片一經發布,眾多網友紛紛留言贊嘆。

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心聲,抒發著對戰爭年代軍人犧牲奉獻的感動,表達了對老兵群體的景仰,也提醒今天的我們:不忘先輩奉獻,致敬英雄老兵。

溫暖——

今日的盛世,如您所願

時序已至臘月,富陽終於飄起了雪花。

江南的雪不似北方豪放,更像雛鳥初生的絨羽,輕輕柔柔飄在空中。91歲的老兵徐順泉望著窗外的飛雪,想起幾十年前那個難熬的冬日。

“當年抗美援朝戰場那場雪,我以為得葬在那兒了。”徐順泉將目光投向床頭的相框,“沒想到,我不僅活了下來,活到了現在,還能在合影裡跟這麼多戰友重逢!”

不久前,徐順泉和7位戰友相聚於富春江畔的富春山館,一同來觀看這張匯聚了87名抗美援朝老兵身影的特殊合照。

冬日陽光正暖,日暉洒向波光浮動的江面。展廳之中,老兵們駐足於放大的影像前,仔細辨認著昔日的戰友。

“你看,咱倆坐到一起了。當年在部隊沒合影的遺憾,現在終於補上了!”徐順泉拍著戰友楊綠春的肩膀,激動地說。

照片前排,有一位坐在中間位置的女戰士,她的名字叫牟淨堯,今年已經88歲。當年,她作為醫護兵奔赴戰場,憑借單薄柔弱的身軀,在戰火硝煙中救治了許多受傷的戰友。

近幾年,牟淨堯相繼獲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戴著紀念章,穿著軍裝拍張照,如今,這個心願終於實現了。”牟淨堯動容地說。

“我們相繼開展了探訪行動、心願行動、光明行動、助養行動、冬衣行動、老兵故事會、生日祝福和臨別送行8項行動。為老兵‘合影’,是心願行動的內容之一。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行動,提醒更多人銘記歷史,感恩英雄,珍惜現在的和平生活。”據“合影”活動發起人、富陽區志願軍老兵關愛基金項目負責人薛余華介紹,自2021年該項目成立,在區慈善總會幫助下,他們收到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和企業的捐贈,為關愛行動提供了資金保障。

半個多月前,志願軍老兵郎阿來迎來了95歲生日。

清早,山區的晨霜尚未化去,郎阿來孩子氣地躺在暖和的被窩裡不願起身。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溫馨悠揚的歌聲從門外傳來,志願者們提著蛋糕走進老人屋中。他們要一同為郎阿來慶祝生日。

戴上生日帽,點燃蠟燭,郎阿來學著孫兒過生日的樣子許了個願望——希望家人幸福安康,希望祖國繁榮昌盛。搖曳的燭光映亮老人虔誠的表情,許完願后,郎阿來帶著幸福的笑容,吃起了生日蛋糕。

“這群年輕志願者就跟我的孩子一樣親。逢年過節,他們總是送來問候。”老兵朱銀橋說,“眼看要過年了,他們又送了我一件新衣服。”穿上志願者剛送來的迷彩冬襖,朱銀橋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老兵是歷史的見証者,是幸福生活的締造者,尊重老兵就是尊重歷史。我們將不遺余力做好關愛老兵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到老兵心裡,引領全社會形成擁軍崇軍新風尚。”富陽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丁一介紹,如今,富陽區已建成三級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老兵碼”覆蓋至醫療、服務、餐飲等多個行業,老兵群體得以享受體檢療養服務,把困難退役軍人家庭兜底保障落到實處。

“要讓老兵都能過上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丁一說。

回望——

昨日的犧牲,永難忘懷

如果,時光倒回1950年,我們也許能看到“合影”中的87位老兵褪去鬢間風霜,重回青春歲月。

那是老兵們人生最好的年歲。

當年,他們風華正茂,穿上戎裝奔赴戰場﹔如今,他們已邁入暮年,見証了祖國的繁榮發展。70多年過去,老兵們時常還能聽見,嘹亮的志願軍軍歌和高亢的沖鋒號在耳畔響起。當年的記憶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電影《長津湖》上映時,老兵程金尚執意拖著病體來到影院,看完了這場近3個小時的電影。

那天,程金尚穿上自己的志願軍軍裝,胸口佩戴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誰也不知道,昏暗的影院內,老人多少次拭去眼角的淚水。

那年的抗美援朝戰場,程金尚和戰友藏身在坑道裡。漫天雪花飄洒,程金尚的身體已到了極限,感到極度困倦。但他不敢合眼,因為他害怕自己再也醒不過來。

看到電影裡“冰雕連”的鏡頭時,程金尚眼前驀然浮現起同鄉戰友沈光榮年輕的面容。70多年前,沈光榮在朝鮮江原道春川郡作戰時犧牲,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雙手依舊緊緊握著那挺高射機槍。

“你沒過上的日子,我都幫你過了。眼下的時代,你一定想象不到。”回到家,程金尚拿出沈光榮的黑白照片,喃喃地說。

“勝利是拼出來的,和平是打出來的。”抗美援朝戰爭中,曾擔任飛行員的老兵葉玉獻僅訓練了很短時間,便駕著戰機從丹東飛向朝鮮戰場。

他是一級戰斗英雄王海的僚機。在王海的帶領下,葉玉獻所在的飛行大隊憑借“空中拼刺刀”的戰斗精神,與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激戰80余次,擊落擊傷敵機29架,榮立集體一等功,被譽為“英雄的王海大隊”。

與他們作戰的美軍飛行員半數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飛行時間均在數百小時以上。為了掩護長機,葉玉獻一次次義無反顧地沖上前方與敵機纏斗。

“你不怕嗎?”“怕啥?大不了犧牲了,那也是光榮的!”面對記者的疑問,葉玉獻老人堅定而自豪地說,“《長津湖》裡指導員梅生說得好——‘這場仗如果我們不打,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要打。我們出生入死,就是為了他們不再打仗。’”

時至今日,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擔任衛生員的老兵章恆本,依舊記得那個叫趙萬麻的傷員。

當年,趙萬麻被抬到野戰醫院救治,渾身上下都是血。由於破傷風,他的雙腿不得不被全部鋸掉。可到了最后,醫護人員依舊無法挽回他的生命。

彌留之際,趙萬麻提出一個請求——他想再聽一遍志願軍軍歌。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氣壯山河的旋律在防空洞中回蕩,趙萬麻慢慢合上了雙眼。

他是哪裡人?經歷了怎樣的戰斗?家中是否還有父母妻兒?

直到趙萬麻去世,章恆本才恍然發覺,除了名字,自己對他一無所知。

這樣類似的場景,野戰醫院每天都在上演。那些曾和敵人殊死搏斗的英雄們,被章恆本一個個深藏進心中。

每到寒梅開放的季節,老兵項允中總會想起一個人。

“她叫馬梅君,大家都喜歡叫她小梅。”項允中記得,當年抗美援朝戰爭打響,馬梅君連寫了五六封血書,才被批准上前線。

“那天,小梅隨車送補給,遇到我時,她害羞地說自己‘處了對象,是個抗戰老兵,回國就要結婚了’,還從挎包裡掏出一包糖送給我。”項允中說,“沒想到,那竟然是我們最后一次見面。”

執行任務時,馬梅君發現了一位負傷的戰友。准備將他拖到路邊山坡隱蔽時,突然遭遇敵機轟炸掃射,馬梅君不幸中彈犧牲。

連隊還要執行任務,戰友隻能含淚將她掩埋在路邊的山坡。等到部隊返回時,那片山坡被敵機轟炸得面目全非。戰友們隻好將她的遺體移出,埋葬在一個深谷的樹叢中。

“或許現在,她還躺在那兒,還是當年青春的模樣。”項允中抹去眼角的淚水說,“只是,我這輩子沒機會再去祭拜她了。”

在富陽採訪的日子裡,記者每天都被這樣的英雄事跡感動著。據杭州市富陽區委黨史研究室統計,富陽區入朝參戰老兵共1959人,其中66人犧牲在戰場。他們與所有志願軍將士一樣,為了祖國,為了人民,不畏強敵,浴血奮戰,贏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譜寫了一首首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

傳承——

明日的幸福,由我守護

“太爺爺,您穿上軍裝還像當年一樣威武。”

“不行了,我老了,拉不動槍栓了。”

“把槍交給我,您就放心吧!”

這是今年元旦,東海艦隊宣城艦的列兵汪天楠,與他的太爺爺俞立炎之間的一段對話。

小時候,汪天楠總愛問太爺爺:“打仗的時候您怕不怕?”老人的回答永遠無比堅定:“志願軍從來都不怕!”

2021年3月,汪天楠參軍入伍,大半年的軍營磨練,讓他讀懂了太爺爺當年的堅定。

“你怕不怕?”當父親再次問起這個問題時,汪天楠回答道:“我們現在的武器裝備可比太爺爺那會兒先進多了,當年太爺爺都不怕,我怎麼會怕?如果敵人敢來,我們一定讓他有來無回!”

汪天楠計劃著報考軍校,他希望未來可以像太爺爺那樣,為國盡忠,守護和平。

凝視這張特殊的合影,看到爺爺袁水華時,浙江省某部上尉女軍官袁曉群格外自豪。

童年時代,袁曉群喜歡舞槍弄棒,是同齡人眼中的“假小子”。從小聽著爺爺抗美援朝故事長大的她,在心中默默種下了參軍的夢想。“我想跟爺爺一樣做個‘最可愛的人’。”袁曉群說。

從當兵入伍到考入軍校,再到如今成長為上尉軍官,一路走來,無論工作崗位如何變化,袁曉群身上那股不服輸的勁頭從未改變。

2008年,她參加全軍首屆“戰士文藝之星”大賽。比賽要求准備3個類型節目。袁曉群當時隻擅長唱歌,距離比賽還有2個月,要額外學習和准備2種戲曲節目,袁曉群的壓力非常大。

“想想爺爺當年從抗美援朝戰場上九死一生回來,這輩子就沒什麼事情是扛不過去的!”正犯愁的時候,爺爺袁水華打來電話鼓勵她。

爺爺的話,讓袁曉群重新打起了精神。接下來的2個月,她每天從早上6點練習到晚上10點,最終成功捧回“戰士文藝之星”獎杯,還被保送到原解放軍藝術學院深造。

“不能給爺爺丟臉!爺爺當年死都不怕,我沒有退縮的理由。”袁曉群說,正是憑著繼承爺爺的那股不服輸的勁頭,她常年奔走在為兵服務一線,上高山、下海島,為部隊戰友慰問演出。

在參觀“紀念抗美援朝戰爭主題圖片展”時,陸軍駐杭州某部“煙台峰英雄連”指導員李洋,驚喜地發現了這張老兵“合影”。

“原來駐地有這麼多抗美援朝老兵,這是難得的黨史教育資源。”他隨即拿出手機翻拍下來。返營后,李洋第一時間圍繞這張合影,為連隊官兵組織了一次革命傳統教育——

“在百廢待興的開國之初,面對直逼邊境的侵略戰火,剛剛回歸平靜生活的中華兒女毅然出征,為追求和平與幸福而戰。”

2年零9個月的時間,290萬志願軍將士參戰,19萬7千多名官兵犧牲……

看著合影上老兵堅定的目光,官兵們眼前一串串冰冷的數字,化作了一個個沖鋒陷陣的身影,引發了每位官兵對和平與使命的思考——

和平年代遠離戰火硝煙,戰爭的危險卻依然存在﹔和平和發展是時代潮流,但風險威脅仍未減少。面對戰場,面向未來,今日的人民軍隊誓要傳承好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讓英勇無畏、堅韌不屈的戰斗意志世代傳承。

(本報記者 郭泓斌 通訊員 張柳靜 劉立國 沈娜,採訪中得到薛余華、柯文才、盛洋迪大力支持,特此致謝。)

(責編:王珂園、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