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感悟黨百年奮斗的成功之道

蔣乾麟
2022年01月21日12: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感悟黨百年奮斗的成功之道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強調,要“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感悟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成功之道,是學習領會《決議》精神的核心要義。

(一)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道路”,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

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正確選擇,中國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誰能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歷史就會選擇誰,人民就會擁護誰。中國共產黨及其開創的中國道路,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必須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要論斷具有充分的理論依據和實踐依據。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體現了時代的呼喚、回應了實踐的要求、凝聚了民心的期望。貫徹“兩個確立”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隻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道路不動搖,就一定能夠確保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成功。

(二)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也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歷史。“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統一戰線”,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

堅持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有實實在在的內涵要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作為最高目標,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最高標准。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最大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保持趕考的自覺和清醒,是中國共產黨立於不敗之地的秘訣。《決議》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新時代要拿出人民滿意的答卷,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堅持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也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團結就是力量。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毛澤東把統一戰線與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並列,稱之為中國革命的“三大法寶”。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成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踏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更加需要最大限度地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進而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三)

掌握歷史主動是建立在認清歷史大勢、深諳歷史規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基礎之上的。“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是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以消滅剝削壓迫、解放全人類、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己任,提出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共產黨的創立者及無數革命前輩,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為之奮斗,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胸懷天下、開拓創新、敢於斗爭的鮮明品格。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理想信念堅定、心胸視野開闊、掌握歷史主動,是因為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規律、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鮮明標志,必須不斷深化理論武裝。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堅持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的歷史。《決議》的一個突出亮點、一個重大貢獻,就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作出系統概括,特別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新的全面、精辟、權威的概括和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從跟進式學習了解基本觀點向體系化學習把握轉變,從全面了解理論體系內容向領悟把握科學理論所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化,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推進從理論到實踐、從“內化於心”到“外化於行”的結合轉化。

(四)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堅持自我革命的最大底氣來自黨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一己私利和特殊權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大利、成大事,才有底氣和勇氣進行敢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黨在百年歷程中之所以一直保持強大生機和活力,就是因為有一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之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秉持“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政治底氣和勇氣,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歷史擔當,以無禁區、零容忍的堅決態度開展反腐敗斗爭,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決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要勇敢面對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堅決戰勝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系解放軍原南京政治學院院長兼教授,空軍少將)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