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2年01月21日19: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新華社記者王琦、高蕾、范思翔、楊湛菲

把握歷史規律,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

掌握歷史主動,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

1月18日至20日,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作出戰略部署。

牢記初心使命、強化政治監督、保持反腐定力、糾“四風”樹新風、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新的趕考路上,全會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舉措、新安排、新要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1年12月16日,在廣西鹿寨縣鹿寨鎮波井村政務服務中心,村民學習使用“廉情驛站”。廣西鹿寨縣紀委監委探索微權力監督“互聯網+”新模式,打造集廉政知識宣傳、廉情信息收集、全天候網上監督等功能為一體的“廉情驛站”,村民通過手機就能對村內事務進行24小時“雲監督”。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牢記初心使命 開創發展新局

百年黨史,是一個勇於自我革命的偉大歷程——

從1932年查處謝步升,瑞金響起懲治腐敗“第一槍”,到新中國成立后處決劉青山、張子善的“共和國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時代以空前力度正風肅紀反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是以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我們黨才能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

在這次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歷經百年風華正茂的“密鑰”:“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20日公布的全會公報明確提出,要“深化運用黨的自我革命歷史經驗,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認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就要堅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一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淬煉思想建設這一自我革命的銳利思想武器,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十四五”時期關鍵之年。新使命、新征程,呼喚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堅定自覺牢記初心使命,用好百年寶貴經驗,不斷開創發展新局。

“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辛鳴說,隻有不斷增強全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才能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1年3月28日,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青龍鎮龍潭村食用菌基地走訪,了解強農惠農政策資金落實情況。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聚焦“國之大者” 強化政治監督

全會公報將政治監督放在2022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首位,指出“聚焦‘國之大者’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

回首過去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政治引領,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據統計,2021年1月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發現並糾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問題24.7萬個。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指出:“要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全會公報明晰新一年紀檢監察機關政治監督重點。

“政治監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實踐的,有著明確的目標任務和具體的著力點。”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領悟強化政治監督的戰略考量和時代內涵,做實做細政治監督,引導督促黨員、干部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胸懷“國之大者”,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1年11月13日,在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加章村委會,紀檢監察干部(左一)在查閱鄉村振興及村級財務支出相關材料。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保持反腐定力 沖鋒號角長鳴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任重道遠”,深刻分析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蔣來用認為,四個“任重道遠”的深刻概括,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始終對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保持高度警惕。

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字當頭,一手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一手系統施治管住“絕大多數”,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取得更大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成效。

總結好經驗好做法,應對新形勢新挑戰。全會公報提出,要“對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毫不手軟”“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腐敗行為”“嚴格財經紀律,促進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探索實施行賄人‘黑名單’制度”等。

“公報劃出了2022年反腐工作的重點,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大震懾力量常在,以及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的趨勢特點。”蔣來用說。

近年來,年輕干部違紀違法案例並不少見,一些“80后”甚至“90后”干部沒有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

此次全會上,談及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年輕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

“年輕干部群體能不能廉潔自律,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蔣來用說,要秉持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1年1月14日,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紀委監委在當地同興鎮梅園文化廣場舉行廉政文化進鄉村活動。這是在活動現場拍攝的廉政主題剪紙。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糾“四風”樹新風 為民擔當造福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從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抓起,樹立正確政績觀,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強化系統思維和科學謀劃,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好事,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同時,總書記明確要求落實干部考核、工作檢查相關制度,科學評價干部政績,促進干部更好擔當作為。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會公報提出,要“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

鍥而不舍糾“四風”,充盈清正廉潔新風。

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四風”問題9.1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1萬人。

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和群眾關系密切,其中存在的問題群眾深惡痛絕。全會公報鮮明提出,要“查處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亂作為問題以及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

“能否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直接關系到作風建設的治理效能。”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要從講政治的高度重視這些領域的不正之風,把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作為日常監督的切入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同時通過專項治理,實現糾“四風”與反腐一體推進,利用信息技術、大數據等對這些領域實行全過程、全環節、全場景監督,對不正之風嚴厲懲治,防止不正之風演變成大的腐敗問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從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看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2021年9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高虹鎮廉政文藝宣傳隊在石門村表演快板小段《清廉高虹》。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完善制度體系 深化貫通協同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做好紀檢監察工作,必須用好制度威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分析2022年工作重點,全會公報提出,要“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實現高質量全覆蓋目標任務”“促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巡視,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2021年,中央兩輪巡視共覆蓋57個黨組織。至此,十九屆中央巡視已累計完成對254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巡視全覆蓋取得扎實進展。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綜合監督作用和系統優勢越來越彰顯,成為黨的領導政治優勢在監督領域的充分體現。

“要按照更加規范、有力、有效的目標要求,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在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和司法體制改革過程中,要切實強化權力制約,破解“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制定進一步加強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的意見,與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在信息溝通、線索移交、措施配合等方面形成制度性成果40余項……2021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不斷推進各類監督形成合力。

謀篇2022年,全會公報提出,“按照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要求,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做實專責監督、貫通各類監督”。

任建明認為,黨內監督要發揮統領作用,同時要推動黨內監督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協同,推動監督形成合力,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讓制度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

(責編:宋美琪、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