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守好“紅色根脈” 奮力爭先創優

——浙江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事

2022年01月23日09:3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知道“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才能清楚“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2021年春,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樣板地!圍繞守好“紅色根脈”、奮力爭先創優、扛起“五大歷史使命”,浙江在“九學九新”中爭做“兩個確立”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示范引領者,爭當學史悟思、增信崇德、為民辦事、勇開新局的排頭兵。

從春到冬,從城到鄉,在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進程中,浙江不斷激勵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的新成效,凝聚起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磅礡力量。

守好“紅色根脈”

用活用好“浙江味”紅色資源

“浙江作為‘紅色根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應該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擔當,有責任有義務在黨史學習教育上走在前列、當好示范。”2021年3月2日,我省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為開展學習教育定下總基調。

“紅色根脈”是黨在浙江百年奮斗最鮮明的底色。浙江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優勢紅色資源,在高質量完成中央規定動作的基礎上,讓學習充滿“紅船味”“浙江味”“新時代味”。

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系,第一時間成立宣講團和巡回指導組……

在“浙”裡,以上率下引領干部“九學九新”成為常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持續謀篇布局,抓住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等階段性關鍵節點,不斷完善學習機制,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動全省縣處級以上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常態化。

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從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黨在浙江百年奮斗歷史中極為精彩、極為重要的部分。

在“浙”裡,特色“教材”成為感悟思想偉力的重要來源。“習近平科學的思維方法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系列成果和《習近平在浙江》採訪實錄一經發布就受到熱切關注,全網總閱讀量破31億,無論在衢州山區、金華盆地還是舟山海島,全省掀起“跟著總書記學思維”“重溫習近平同志在浙江”熱潮。

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偉大建黨精神理論研討會暨2021紅船論壇、大陳島墾荒精神研討會等相繼舉辦為特色“教材”積蓄了素材。

“到南湖看一次展覽,聽一次黨課,學一次黨章,觀一次專題片,瞻仰一次紅船,重溫一次入黨誓詞”……

在“浙”裡,紅色“課堂”帶大家“回到”歷史現場。湖州烈士陵園、紹興秋瑾故居等306家分散在全省各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被評為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從機關部門到基層一線,從高校到國有企業,紛紛結合實際,就近就地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進行一次現場宣誓、聆聽一個歷史故事、誦讀一段文獻史料、觀看一部紀錄影片、參加一次場景體驗、進行一項互動教學”等活動,在全省黨組織實現了全覆蓋。

從開天辟地的偉大時刻,到走向復興的偉大道路,“百年潮涌——浙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覽”以物代人、以圖敘事、以文傳情,全景式展示我們黨在浙江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讓人們在重溫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創新理論宣講

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百年黨史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浙”裡有聲有色的理論宣講,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魅力傳播到四方。

一年來,我省在理論宣講上深耕細作,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專題講、萬名宣講員特色講等,深入講好中國共產黨在浙江的百年奮斗征程、浙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動實踐,為全省上下砥礪前行凝聚強大的精神動力。

群眾在哪裡,宣講就深入到哪裡。

百名書記帶頭講、百名廳長條線講,千名專家深入講、千名記者互動講,萬名干部入戶講、萬名青年流動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獨具浙江特色的“六講六做”大宣講活動,從一開始就使命不凡,目標清晰——講好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講好新時代的輝煌成就,講好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講好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講好總書記在浙江的故事,講好總書記賦予浙江的重大歷史使命。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宣講團宣講已達4萬余場次。

不止是“六講六做”,多層多領域的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在之江大地縱深覆蓋。

“六學聯動”調動起每個黨組織和每個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確保學習全覆蓋﹔“六章研讀”結合浙江實際,發揮獨特優勢,做好“溯源工程”、重大理論問題研究、重大現實問題研究、重大社會思潮辨析引導、重大實踐經驗總結、重大理論熱點通俗化解讀等六篇文章,以學促研、以研促學﹔浙江省新時代青年理論宣講志願者聯盟,全面動員500多個青年理論宣講團、2300多支青年理論宣講志願隊伍深入各地﹔情境式青年理論宣講大賽、“紅色故事會”巡演等各類特色活動高頻開展,“從‘浙’裡看百年黨史”系列作品美術微黨課,以及微視頻、微動漫、微電影等系列融媒體產品陸續推出……

我省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形式,把“理論觀點”轉換成“群眾語言”和“朴實道理”,利用媒體傳播、網絡引導、文藝演出等多種形式,讓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浙江各級主流媒體集中“火力”推出系列策劃,先后推出“最好的禮物”“百年大黨的支部力量”等大型融媒體新聞行動﹔創制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特別節目《精神的力量》,全網相關話題閱讀量破6億,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輿論氛圍。

從理論宣講到新聞宣傳、文藝作品、網絡宣傳,浙江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持續奏響“大合唱”,發出黨史學習教育最強音。截至目前,各級新聞網站及新媒體平台發布浙江黨史學習教育報道超1.5萬篇(次),傳播量近30億。

學史力行走在前列

以務實成效惠民生開新局

在百年黨史中讀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為民情懷,以務實成效詮釋政治擔當。

學史力行,是主動加壓、引領示范,以辛苦指數換群眾幸福指數。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領導親自挂帥,牽頭負責專題實踐活動86項民生任務,扎實開展民情民意大走訪,廣泛聽取意見、了解群眾需求,現場督辦解決。2021年,23位省領導開展走訪活動45次,收集142個問題,已化解124個﹔帶動市縣兩級干部接訪14949批次43065人次。

各地各部門摸清需求,精准服務,各展高招。省委辦公廳、省信訪局牽頭啟動建設浙裡“民呼我為”統一平台,系統整合了181個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一個口子”收集全省各地民意。省直機關工委持續推進“黨員進社區、共建好家園”活動,近1400名省直機關黨員干部到6個集中居住區報到。聚焦破題農業融資難貴煩問題,省財政廳深入開展“三跑三降”活動,構建財政金融協同支農機制,把服務送進田間地頭。嘉興市全力推進建設“禾城驛·溫暖嘉”驛站,為城市清潔工、快遞小哥等戶外工作群體及其黨建活動提供驛站服務,成為展示紅船起航地的一道溫暖風景。

學史力行,是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把實事辦到人民的心坎上。

“浙江外賣在線”數字化平台,實現對網絡餐飲從后廚到餐桌、從加工到配送、從商家到騎手的全鏈條閉環管理,讓百姓吃得安心﹔“關鍵小事智能速辦”應用,點進一個入口,實現本地高頻事項掌上辦、快速辦﹔醫學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力克群眾呼聲高的“多頭檢查”“重復檢查”問題……數字化改革賦能克難攻堅,民生難題系統化解,治理難點重點突破。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基礎上,浙江充分關注主體差異,積極拓展服務對象,新增“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項目,創新開展具有浙江特色的“三為”專題實踐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共收集各類問題82萬項,辦結率超99%。

通過開展“群眾身邊不滿意的小事”征集活動,共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5萬余條,及時落實相應整改措施,目前群眾、企業、基層整體滿意度超過80%。

辦實事,收獲的是群眾之贊。我省創新開展“三為”最佳案例點贊活動,吸引超過290萬名群眾參與,總點贊量逾790萬,最終評選出杭州市“民呼我為”數智平台、寧波市“15分鐘商貿便民服務圈”等33個省級“三為”專題實踐活動最佳實踐案例。

學史力行,是知大者、識大勢、開新局。

當前,浙江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扛起新使命,我省強化政策供給和制度完善,在服務大局中深化“三為”專題實踐活動。聚焦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省發展改革委制定了5個“一縣一策”和14個專項支持政策。溫州市實施“百億強村”計劃,台州市推出“民族齊富”工程,麗水市開展“三大行動”……各地在共富路上“不漏一人”。

立足長遠,我省在“三為”專題實踐活動中還建立覆蓋各市、省直部門的協調報送反饋機制,形成實事項目交辦、反饋、評價、再交辦的閉環模式,同時以量化考核、重點督導等“長牙齒”的硬政策,有效推動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

集中學習教育有期限,踐行初心使命無窮期。之江大地上,廣大黨員干部正以熾烈的為民情懷和干事熱情,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本報記者 王璐怡 戴睿雲)

(責編: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