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策應中央紅軍北上的嘉陵江戰役

楊恆磊
2022年01月24日08:20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策應中央紅軍北上的嘉陵江戰役

  1935年3月28日至4月21日,位於川北的紅四方面軍在北至陝西南部、南至涪江的廣大區域內發起嘉陵江戰役。此役不僅打破了國民黨軍的“川陝會剿”計劃,在成都平原西側開辟出新的革命根據地,更重要的是紅四方面軍成功實現了向西的戰略轉移,為策應中央紅軍北上,實現紅一、四方面軍勝利會師奠定了基礎。

  聲東擊西,調虎離山。1934年9月,歷時10個月紅四方面軍取得了反對國民黨六路圍攻的勝利,但川陝根據地的元氣受到了嚴重損傷,紅軍自身損失了2萬余人。國民黨改變策略,採取堡壘主義方針,集結約200個團、近30萬的兵力將川陝根據地團團包圍,紅軍發展面臨困境。1935年1月22日,中革軍委給紅四方面軍發來電報,要求集中全力,向嘉陵江以西進攻。根據中央指示,紅四方面軍決定採取聲東擊西的作戰方針,以主力一部出擊陝南,調動沿江敵人向北行動,為在蒼溪、閬中一線渡江創造戰機,從而造成國民黨重兵包圍圈的薄弱環節,實行戰略轉移。

  2月初,紅四方面軍12個團向陝南集結,3日,紅10師主力及紅12師兵分兩路攻克陝南門戶寧羌、陽平關。隨后紅4軍、9軍、30軍各一部,分三路繼續向寧羌、陽平關東北方挺進,伺機佔領陝西南部重要城市沔縣、褒城、南鄭。紅軍於8日對沔縣發起攻擊。由於國民黨軍突然向沔縣增援,紅軍進攻受阻,激戰半日,進展不大。紅四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決定採取兩翼迂回戰術,一部繼續正面進攻沔縣,余部繞道敵后斷其退路。敵軍軍心動搖,紅軍乘勝追擊,一舉殲滅沔縣國民黨守軍,包圍褒城,並繼續向南鄭出擊,威脅國民黨控制的川陝大道。為防紅軍沿川陝大道繼續北進威脅后方,國民黨緊急將嘉陵江上游廣元—昭化一線的部隊北調以防不測。就這樣,嘉陵江中游敵人力量減弱,北調敵人的目的已經達成。2月中旬,紅軍迅速南返,准備突破嘉陵江。

  奪取咽喉,做活“棋眼”。3月28日,紅四方面軍主力開始從蒼溪至閬中段強渡嘉陵江。事前,徐向前通過前線偵察並結合敵我雙方具體情況分析后認為,嘉陵江上游的劍門關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一旦紅軍拿下劍門關,就能有效阻擊嘉陵江上游國民黨鄧錫侯部近21個團的兵力南下增援,在紅軍渡江工具嚴重缺乏的情況下,為紅軍渡江爭取時間,做活整個戰役的“棋眼”。相反,倘若劍門關仍被國民黨軍掌握,一旦紅軍大規模渡江開始,國民黨軍會馬上弄清紅軍意圖並向南折返回援,擊我於半渡,這樣紅軍將陷於騎虎難下的險地。因此徐向前命令紅四方面軍先頭部隊渡江后迅速北上奪取劍門關。

  28日夜,紅30軍第88師先頭部隊從塔子山秘密渡河,殲滅敵守軍一個營,建立起登陸場,隨后第88師兩個團快速渡江奪取飛虎山等制高點,建立縱深。與此同時,紅31軍、9軍、4軍開始渡江作戰。

  4月2日,紅88師、93師和91師1個團兵分三路,採取迂回包抄方式,很快擊潰防守劍門關南部漢陽鋪的國民黨軍第3團,肅清了劍門關關口外圍敵人。敵軍被迫退守主峰,憑借地形和火力的優勢負隅頑抗,紅軍幾次攻擊都被打退,傷亡嚴重。負責指揮劍門關之戰的紅四方面軍副總指揮王樹聲根據戰場形勢,作出決定:以炮兵作為掩護,派突擊隊沖鋒。他將這個任務交給了有“夜襲常勝軍”之稱的第93師第274團第2營。該營指戰員在有限炮火支援下向劍門關主峰發起沖擊,至2日黃昏,紅軍全殲敵3個團,佔領了劍門關。負責防守劍門關的敵第28軍憲兵司令刁文俊率部逃跑。

  孤立頑敵,圍城打援。劍門關失守后,國民黨遂即制定了新的作戰計劃,以期把紅軍消滅於嘉陵江和涪江之間的平原地區。兵貴神速,紅軍決定立刻搶佔成都北方門戶江油,粉碎國民黨的計劃,勝利結束嘉陵江戰役。

  4月9日,紅9軍從牟家渡渡過涪江,次日對江油形成包圍之勢。由於江油敵軍依托堅固的工事和優勢火力據守,紅軍久攻未果。此時,得知江油被圍的戰情后,四川軍閥劉湘慌忙湊集了10個團在鄧錫侯率領下支援江油。徐向前在分析了戰場形勢后認為,江油城在短期內難以攻克,紅軍如果繼續攻城,很有可能被國民黨軍兩面夾擊。於是決定紅軍暫停攻打江油,圍而不打,孤立妄敵,打擊援軍。他命令紅軍兵分三路,紅9軍第27師繼續包圍江油,紅9軍第25師、紅30軍第88師、紅40軍第10、11師一部在江油南部的塔子山和魯家梁子構筑工事,形成圍城打援之勢。

  4月18日,敵軍在飛機大炮的掩護下向紅軍陣地發起了集團沖鋒。經過激戰,敵軍攻佔紅軍中西部山地結合處。在危急時刻,負責前線指揮的紅4軍軍長許世友命令紅28團奮勇戰斗以奪回這一重要陣地。戰斗持續到當日下午,火紅的軍旗再次插到了陣地上,紅軍雖傷亡較大卻無一人后退,戰士們紛紛高喊“人在陣地在!”經過11個小時的艱苦作戰,終於擊潰塔子山的敵第11旅。在這一形勢下,許世友果斷決定,要求抓住這一有利戰機,斷其退路,主力從兩翼實施反擊。在我軍夾擊之下,援軍紛紛潰敗,后撤20公裡,紅軍乘勝追擊,於19日攻克彭明,21日攻佔北川。江油守軍最后希望破滅,軍心動搖,紅軍迅速發起進攻,一舉拿下江油縣城,至此,嘉陵江戰役勝利結束。

  在嘉陵江戰役中,紅四方面軍避實擊虛,靈活機動,重點突破與全面開花相結合,共殲敵12個團約1萬余人﹔自身兵力擴充到8萬多人﹔攻克縣城8座,控制了東起嘉陵江,西至北川,南起梓潼,北達青川的近三百裡的廣大區域,成功實現了戰略轉移。徐向前高度贊揚嘉陵江戰役是“牽動全局的作戰方針”。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