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共和國大將的1937

呂丹
2022年01月24日08: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和國大將的1937

  1937年,蓄謀已久的日本侵略者發起了全面侵華戰爭。10位在新中國成立后被授予大將軍銜的人民軍隊將領,在這一年平均年齡還不到34歲,他們有的在重大戰斗中奮勇抗戰,有的在政治工作方面進行創新探索,有的大力開展軍事教育,在各自戰位發揮著積極作用。

  抗戰前線浴血奮戰

  30歲的粟裕保存了紅7軍團的火種,將隊伍改編為挺進師並擔任師長一職。1937年2月,粟裕率領挺進師粉碎了國民黨軍隊的第二次“圍剿”,並在實戰中運用“敵進我進”的游擊戰術,豐富了我軍游擊戰經驗。此后,紅軍挺進師改番號為國民革命軍閩浙邊抗日游擊總隊,粟裕任司令員。年底,為了更好地培養抗日干部,粟裕又兼任了抗日救亡干部學校校長,積極舉辦軍政干部訓練班,在浙江平陽領導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運動。

  2月,37歲的徐海東所在的紅15軍團奉命開赴甘肅慶陽驛馬關整訓。國共合作后,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八路軍,徐海東出任第115師第344旅旅長,帶隊參加了之后的平型關戰斗。這次大捷是八路軍對日作戰以來取得的第一次大勝利。該旅主要負責助攻和阻援,有著“徐老虎”外號的徐海東,身先士卒率領第687團成功搶佔制高點。此后,徐海東又參加了晉察冀邊區反“八路圍攻”,與王震率部再次深入華北敵后開展山地游擊戰,始終活躍在抗日救國的前沿。

  2月,34歲的陳賡進入延安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抗大)第二期學習,並兼任第1隊隊長。學習結束后,陳賡先后赴寧夏銀川、陝西三原、甘肅鎮原等地開展敵后工作。紅軍改編后,陳賡任八路軍第129師第386旅旅長,率部橫渡黃河入山西。並於同年秋,側擊日軍對娘子關的進犯,率部發起著名的長生口戰役,設伏殲日軍第109師團第135聯隊於黃崖底,緩解了正面戰場的壓力。年底,陳賡率部協同第385旅共同粉碎敵人對晉東南抗日根據地的“六路圍攻”。

  創新軍隊政治工作

  根據黨的蘇區代表會議精神,八路軍各部隊不再設政治委員。35歲的黃克誠意識到缺少政治委員的危害,提出:“建議恢復我軍的政治委員制度,開展反軍閥斗爭,保持我軍的光榮傳統。”並撰寫了題為《目前軍事建設中的部隊政治工作》的報告呈交上級黨組織。其建議很快被採納,此舉對繼承發揚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具有重要的意義。紅軍改編后,黃克誠任八路軍第115師第344旅政治委員,與時任旅長徐海東共同率部參與敵后游擊戰爭,后陸續參加晉察冀邊區反“八路圍攻”、晉東南反“九路圍攻”,參與指揮溫塘、張店、町店等戰斗,為創建晉冀豫抗日民主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31歲的譚政時任紅軍后方司令部政治部主任,后改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副主任。譚政雖未指揮過戰役,卻憑著自己手中的筆,為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立下汗馬功勞。“政治工作是軍隊的生命線”,每次打仗前,譚政都會給戰士們做思想工作,加油打氣。此時的譚政已總結出《關於紅軍中新的政治工作的意見》並獲得中共中央加按語轉發,此文對於我軍政治工作從土地革命戰爭向全民族抗日戰爭的轉變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從10月開始,譚政起草了諸多文稿和指示,並多次組織各團政治處干部互相學習、互相檢查,以此提高政工人員政治素質,為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政治工作的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大力開展軍事教育

  31歲的羅瑞卿在擔任抗大教育長及主持抗大工作期間,全國各地的進步知識青年大批進入抗大。10月,羅瑞卿主持召開抗大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學習延安會議和洛川會議精神,同時批判黨內錯誤思想,為增進紅一、二、四方面軍干部團結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堅決貫徹毛澤東制定的“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的教育方針和“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校訓,極大地鼓舞和影響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生活和工作狀態。抗大人自己動手,挖窯洞、修公路,解決校舍困難。羅瑞卿在毛澤東指導下,開始對《抗日軍隊中的政治工作》等著作進行構思和寫作,從理論上系統總結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經驗。

  29歲的許光達正在蘇聯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汽車訓練班學習。11月,傷愈后的許光達拒絕蘇聯邊防軍司令的挽留,在組織安排下離蘇返國。1938年1月,許光達回到延安,后歷任抗大訓練部部長、教育長、第三分校校長等職,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研究,致力於培養抗日軍政干部。許光達在抗大任職期間先后發表《抗大在國防教育上的貢獻》《論新戰術》等文章,為抗日戰爭時期培養軍政干部、探索戰爭經驗、開展軍事理論研究等作出了貢獻。

  聽黨指揮服務抗戰

  34歲的蕭勁光時任紅軍后方司令部參謀長,他被毛澤東稱為科班出身的第一個學軍事的軍事家。自2月蕭勁光在毛澤東身邊工作,度過了難忘又光榮的8年歲月。8月,在洛川會議上,蕭勁光旗幟鮮明地支持毛澤東保留陝甘寧革命根據地作為革命大本營的決策。他有理有據地發表自己的看法,最終大家都同意了這一意見。這也是蕭勁光對中國革命作出的一個重大貢獻。八路軍成立后,蕭勁光擔任八路軍后方留守處主任。年底,中央軍委決定將留守在中原地區的部隊改稱留守兵團,蕭勁光擔任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毛澤東把整個陝甘寧大后方的安全都交給蕭勁光,體現了黨中央的高度信任。

  3月,45歲的張雲逸擔任紅軍后方司令部代理司令員。4月底,張雲逸受黨派遣前往廣州、香港、桂林、福州、武漢等地開展工作。在華南期間,張雲逸指導了滇桂邊和瓊崖游擊區的談判改編,積極開展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楊虎城的統戰工作,大力開展宣傳工作,並赴閩西游擊區向中共閩粵贛邊省委傳達中共中央的重要指示。在武漢期間,張雲逸參與籌建新四軍軍部及與國民黨談判改編南方紅軍游擊隊等諸多事宜,並擔任新四軍參謀長兼第三支隊司令員等職,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揮了重要作用。

  1937年3月,32歲的王樹聲憑著“一定要回到延安,一定要找到黨”的革命信念和堅強意志,從祁連山跨越荒無人煙的騰格裡沙漠,孤身輾轉,歷盡千辛萬苦,於8月回到延安。“人回來了就好”,毛澤東的話讓王樹聲熱淚盈眶。這年秋,王樹聲進入抗大第三期和馬列學院第一期學習深造,並在之后被任命為晉冀豫軍區副司令員、代司令員等職,多次指揮所部開展游擊戰爭,為建立抗日根據地貢獻力量。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