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卓高生
2022年01月24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意義之一。它深刻揭示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一個國家選擇和形成什麼樣的主義和道路,關鍵是看這個主義和道路能否解決我們面臨的歷史性課題。近代以來,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遭遇了文明難以賡續的深重危機,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呈現在世界面前的中國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努力探尋救亡圖存的出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一百年來,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的大道。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確道路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一百年來,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決議》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學說和黨的百年崢嶸歲月都啟示我們,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確立和維護馬克思主義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於事業的成功起著決定性作用。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戰略機遇和嚴峻挑戰並存,唯有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確道路的根本遵循。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來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將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補齊民生保障短板、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今日,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實踐証明,隻要將人民至上鐫刻在通往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上,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作者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溫州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溫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