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泰州老舊小區改造“改”到群眾心坎裡

2022年01月24日09:4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泰州市區東苑公寓20號樓附近有個40平方米的公廁,已閑置多年。最近,工人們正抓緊施工,將這裡改造成“同心”睦鄰點,供居民休閑娛樂,預計春節前正式開放。

閑置公廁變身休閑場地,這個“金點子”來自社區老黨員王玉霖。作為小區改造的“人民設計師”,他提出的這個建議得到居民普遍認可。

老舊小區改造,牽動著千家萬戶,事關百姓福祉。但因改造涉及房屋主體、公共設施以及小區安全等方方面面,居民“眾口難調”,難免引發矛盾。泰州市住建局局長許向前介紹,該市通過召開民意征求座談會、聘請“人民設計師”“質量監督員”等創新舉措,充分賦予群眾決策權和監督權,引導居民共同締造美好家園。去年,泰州共改造95個老舊小區,涉及1704棟樓,一些探索做法被住建部以調研報告的形式向全國推廣。

“民意征求座談會解了我們心頭憂。”該市新世紀花園小區3號樓居民楊德年老人說。這個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去年被納入改造計劃,改造中遇到“停車位與綠化之爭”的問題。按照原設計方案,停車位靠近3號樓,該棟樓居民認為,樓下就是車庫,車輛進出存在安全隱患,停車位應該往5號樓靠一點﹔但往5號樓靠,意味著綠化就要減少。持不同意見的居民為此僵持不下。

“大伙都別爭了,坐下來協商,總有解決的辦法。”文昌社區黨總支書記周劍主持召開民意征求座談會,兩棟樓各派出兩名居民代表參加,經過商議,最終達成一致。改造結束后,新世紀花園小區增加了40多個停車位,極大緩解了“停車難”的問題。

仿古式外形、30米長的“思源閣”長廊,成了居民茶余飯后的好去處﹔200多米的小區內牆,變成以“太極拳”為主題的文化牆,成了小區一道亮麗風景線﹔出新后的樓棟牆面,與周邊建筑渾然一體……在“人民設計師”“質量監督員”的帶動下,東苑公寓悄然發生蝶變,居民們“共同締造美好家園”的意願也越來越強烈。鮑壩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王錦紅介紹,在社區倡導下,小區黨員積極帶頭出資,很多居民踴躍跟上,籌集到小區改造資金近3萬元。

走進興化市昭陽街道昭陽花園小區,隻見路面整潔干淨、停車整齊有序,南門的小型游樂場不時傳來孩子們的歡笑聲。這個過去因居民毀綠種菜被調侃為“昭陽菜園”的老舊小區,自2020年改造后,一直延續著“美顏模式”。

改好更要管好,如何做好老舊小區改造的“后半篇文章”?昭陽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建雲介紹,改造后的小區物業管理,由昭陽街道國有公益性楚陽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承接,物業費為每平方米每年3元,同時堅持以黨建激發小區自治活力,在昭陽花園小區成立黨支部,組建了以老黨員為骨干的“紅色業委會”。

以“紅色引擎”凝聚共建共享合力,泰州建立了“黨建+物業”機制,通過引入專業化、市場化物業管理,將改造后的小區納入社區治理,實現物業管理服務全覆蓋。

“老舊小區改造,不僅要有‘面子’,還要有‘裡子’。”許向前表示,下一步還將積極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共同締造”模式,充分征求小區居民意見,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其中。同時通過廣告投放平台、智能快遞箱等收費性服務設施建設,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投入,讓群眾安居更宜居。(本報記者 董鑫 通訊員 可小利 郭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