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安徽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忠誠盡職奮勇爭先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

沙海林到會指導 鄭柵潔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王清憲出席 唐良智列席

2022年01月24日09:5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朱勝利)根據中央統一部署,1月21日,省委常委會利用1天時間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以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查擺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組長沙海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等到會指導。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省委副書記程麗華,省委常委出席會議。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唐良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陶明倫列席會議。

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會前,採取個人自學、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採取召開座談會、參加所在黨支部活動、工作調研、下訪接訪、書面征求意見等方式,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黨員群眾、黨代表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鄭柵潔與省委常委,省委常委之間,省委常委與分管單位負責同志、與本人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開展談心談話。鄭柵潔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常委同志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

會上,鄭柵潔對省委常委會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和中央巡視整改暨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作了說明。隨后,鄭柵潔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對照檢查,重點從5個方面深入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思想根源,提出下一步整改的主要措施。緊接著,鄭柵潔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省委常委依次進行。每位常委對照檢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對其開展批評。自我批評時,大家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解剖自己﹔相互批評時,大家真點問題、點真問題,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進意見﹔聽取批評意見時,大家虛心接受、照單全收。

沙海林代表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指導組對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點評。他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充分運用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主題鮮明、程序規范、內容充實,政治站位高、會前准備足、查擺問題准、原因剖析深、相互批評真、整改措施實,增進了團結統一,體現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過了一次嚴肅認真的黨性鍛煉,是一次符合中央要求的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希望安徽省委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徽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落地見效,使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成為全省各級黨委班子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及人民群眾的政治共識和自覺行動。要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在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上下功夫,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制度成果和實踐成果轉化為推動安徽更高質量發展、滿腔熱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扎實推進黨的建設的實際成效。要嚴實深細地做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后半篇文章”,認真制定班子和個人整改清單,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以務實有效的問題整改提升民主生活會效果。

鄭柵潔在總結講話時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緊扣會議主題,交流思想,檢視問題,明確方向,開出了高質量好效果,是省委常委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檢驗。要針對查擺出的問題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壓緊壓實責任,形成長效機制,以問題的有效解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鄭柵潔強調,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省委常委班子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強自身建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條件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安徽見行動”,在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上帶好頭、作示范。要堅持把責任擔當扛在肩頭,增強“慢進是退、不進更是退”的緊迫感,自覺把工作放到全國一流的坐標系中去衡量,建立清單化、閉環式落實機制,增強解決實際問題和現代化治理的能力本領,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帶好頭、作示范。要堅持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中,堅守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強化公仆意識,落實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包案化解、閱批群眾來信等制度,在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上帶好頭、作示范。要堅持把學習黨史融入日常,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在堅持好運用好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上帶好頭、作示范。要堅持把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模范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在知敬畏守底線上帶好頭、作示范,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