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汲取百年歷史經驗 揚帆起航再續華章

——專家研討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2022年01月24日10:3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和華南理工大學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高端論壇在廣州舉行。與會者圍繞“十個堅持”的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等內容展開探討。

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與會者認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要深刻領悟“集中統一”的內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要不斷提升黨的領導力。黨的領導力是一種具有方向作用的引領力、具有向心作用的凝聚力、具有引擎作用的戰斗力。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根本所在。與會者認為,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的集中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和理論品格,必須貫徹落實到黨治國理政的各領域和全過程。

堅持理論創新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與會者認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守正與創新的統一,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21世紀馬克思主義煥發出真理的光芒和實踐的偉力。

堅持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與會者認為,獨立自主蘊涵著中華民族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品格。賡續獨立自主這一中華民族精神之魂,保持強大戰略定力,我們定能永立潮頭、行穩致遠,在新征程上創造新輝煌。

堅持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與會者認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具體包括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道路,要從中國國情、中國的具體實際出發,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不依附其他國家﹔要以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為目標和取向﹔要有世界眼光,以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追求。

堅持胸懷天下,為世界謀大同。與會者認為,“堅持胸懷天下”是理念、情懷、原則,“為世界謀大同”是目標、行動、實踐,兩者共同構筑了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幸福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奮斗圖景。

堅持開拓創新的邏輯理路及實踐要求。與會者認為,“堅持開拓創新”其邏輯理路及實踐要求可以從四個方面來把握:從概念認知看,開拓創新是一條具有方法論和精神狀態意涵的經驗﹔從理論關聯看,越偉大的事業越需要開拓創新﹔從歷史昭示看,隻有依靠開拓創新才能走出前人沒有走出的路﹔從實踐要求看,要在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中開拓創新。

堅持敢於斗爭是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與會者認為,新時代共產黨人要發揚斗爭精神,不斷推進自我革命,具體包括:堅定人民立場、堅持科學理論、樹立斗爭意識、掌握斗爭方法、關鍵付出行動。

堅持統一戰線是重要法寶。與會者認為,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統一戰線伴隨著黨和國家從弱小走向富強,在黨和人民奮斗歷程中的各個歷史階段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是特殊的群眾工作。

堅持自我革命是新時代黨破解歷史周期率世紀難題的新答案。與會者認為,黨從民主革命時期提出“讓人民監督政府”,歷經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及改革開放新時期不斷探索實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提出“堅持自我革命”,已初步形成了內部監督與外部監督有機結合的權力監督理論與制度體系,有效破解歷史周期率難題,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健康發展和構建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了重要貢獻。(孫文靜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