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做“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

單孝虹
2022年01月24日11: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通過的《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把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作為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核心內容,為讓黨員干部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捍衛“兩個維護”,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夯實“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庄重得出“兩個確立”的重大歷史結論,體現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各級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這一重大政治判斷的決定性意義,准確理解其深厚的理論基礎和充分的歷史依據。一方面,充分理解“兩個確立”是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觀點的體現。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核心,並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既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也是無產階級革命實踐的經驗總結。唯物史觀既主張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性作用,也強調先進政黨和領袖人物對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實踐中形成的組織形式。巴黎公社失敗后,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缺乏集中和權威”是其重要的教訓。毛澤東曾明確指出建立領導核心、實行一元化領導的重要性。鄧小平也深刻指出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另一方面,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決定黨和人民的事業成敗的關鍵。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自從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也得以在黨中央確立其領導地位,黨的堅強的領導核心也得以形成,中國革命從此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所取得的一切偉大成就,也都是維護了黨的領導核心,並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所取得的。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下,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新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再到建設美麗中國、構建和諧社會,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新時代大國外交等方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理論自信,鮮明提出“兩個確立”,夯實了“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為黨員干部堅定“兩個維護”注入了強大理論認同的精神基石。

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黨員干部理論武裝。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讓廣大黨員干部領會“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的本質內涵和現實意義,把感性理解以及朴素的情感認同上升為系統的理性認識,必須行之有效強化對黨員干部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教育。我們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在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通過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的常態化學習教育,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十個明確”的最新概括為重要內容,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知曉其針對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所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對三大規律的認識深化,切實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創新理論所做出的不可替代的卓越貢獻,明了為什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同時要讓廣大黨員干部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隻有讓廣大黨員干部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更加知其所以必然,才能深刻領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歷史和邏輯的必然性,從而轉化成廣大黨員干部捍衛“兩個確立”、堅定“兩個維護”發自肺腑的政治自覺。

切實落實省委《決定》部署,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三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黨要提高“政治三力”。他明確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廣大黨員干部要真正成為“兩個確立”的堅決捍衛者和“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一定要看行動,看能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隻有讓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從而轉化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的強大行動力。隻有牢牢把握令行禁止這個關鍵,提高“政治三力”,才能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任何時候都不講條件、不打折扣,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