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平解放:軍事攻勢與政治爭取相結合的范例

韋取名 王政
2022年01月25日08: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平解放:軍事攻勢與政治爭取相結合的范例

  平津戰役中,我黨我軍將黨的領導、武裝斗爭和統一戰線相結合,巧妙地將打與談結合起來,於1949年1月31日接管北平防務,創造了著名的“北平方式”,保護了北平城內市民的生命財產,完整保存了北平這座歷史文化名城。和平解放北平,主要取決於我黨我軍實行了正確的戰略方針、高超的指揮藝術和有力的政治斗爭。

  圍而不打、隔而不圍

  1948年11月初,在遼沈戰役勢如破竹的局面震撼下,分布在以天津、北平為中心地區的國民黨華北“剿總”4個兵團12個軍已成驚弓之鳥。為了就地殲滅華北國民黨軍隊,中央軍委決定趁敵人尚未最后下定逃跑決心之前,對其實施出其不意的“圍而不打、隔而不圍”戰略部署,以便隱蔽地展開戰役意圖。

  誘敵馳援,圍而不打。為防止傅作義集團向西或向南運動轉移,包圍並將其主力牽制在華北戰場而不貿然南下﹔同時,如果傅作義部隊在決戰中失利,可能會為保存實力而加入中原、華東戰場,從而影響我軍將其殲滅於華北地區的戰略意圖。基於此,1948年11月25日,我華北軍區第3兵團由集寧地區東進,29日向張家口地區國民黨守軍發起攻擊,相繼佔領柴溝堡、萬全、沙嶺子等地,形成對張家口包圍之勢。傅作義急令在北平的第35軍等部隊馳援張家口,后被我華北軍區第2兵團包圍在新保安,切斷了敵人西竄綏遠的道路,實現了中央軍委“圍而不打”的戰略意圖。

  孤立敵軍,隔而不圍。為阻斷新保安、天津、北平等一線傅作義各部的聯系,使傅作義難以統一指揮幾十萬大軍,有利於阻擊傅作義部隊南下並各個擊破,對孤立之敵策動起義,我東北野戰軍部分主力晝伏夜行,秘密入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直插平津、塘沽之間,切斷了北平、天津、塘沽敵人之間的聯系,關閉了敵人海上南逃的大門,實現了中央軍委“隔而不圍”的戰略意圖。至此,敵軍被圍困於平、津、塘、新、張五個據點,其首尾不能相顧,南逃無路,西遁不成,為我軍各個殲滅傅作義集團、進而和平解放北平創造了有利條件。

  先打兩頭、后取中間

  從1948年12月21日開始,我軍開始對華北國民黨軍隊發起作戰。按照中央軍委的決心和部署,決定對傅作義在平津地區國民黨軍隊部署的“一字長蛇陣”實施“先打兩頭、后取中間”的作戰方針,使傅作義在軍事上徹底丟掉幻想,讓北平成為軍事圍困的孤城。

  殲敵主力,斷敵西竄。首先殲滅新保安、張家口兩個據點之敵。殲滅傅作義王牌第35軍的新保安戰役是平津戰役的第一仗。1948年12月22日晨,我華北軍區第2兵團與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的一個炮兵團,向新保安發起總攻,經10小時激戰,全殲第35軍軍部及2個師,軍長郭景雲自殺。23日,我華北軍區第3兵團及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對從張家口倉皇向北突圍、企圖撤回綏遠的敵第11兵團共7個師(旅)5.4萬余人,實施堵擊、追擊,於24日16時分割圍殲於張家口東北地區,收復張家口。

  強攻天津,斷敵軍援。為進一步孤立北平,動搖傅作義固守信心,中央軍委命令我東北野戰軍一部及華北軍區第2、第3兵團嚴密包圍北平的同時,以東北野戰軍主力積極准備攻取天津。國民黨軍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自恃“大天津堡壘化”,企圖負隅頑抗。我東北野戰軍調集5個縱隊和2個師,共計34萬人,由東北野戰軍參謀長劉亞樓統一指揮,採取東西對進、攔腰斬斷、先分割后圍殲的戰法,經過29個小時激戰,殲敵守軍第62、第86軍等部10個師及地方部隊共13萬余人,俘虜指揮官陳長捷,解放天津。這時,據守塘沽的5萬敵人見大勢已去,倉皇乘船南逃,我軍追殲其后尾3000余人,解放塘沽。至此,使傅作義在軍事上徹底失去負隅頑抗堅守北平的籌碼。

  以打促談、攻心為上

  天津解放后,北平國民黨守軍25萬人陷入了我軍的重重包圍之中。為使北平這座歷史文化古城免於戰火摧殘,以及城內200多萬市民免遭生靈涂炭,中共中央在積極指揮軍事作戰的同時,不斷加強政治攻勢,力爭以和平方式解放北平。

  巧設戰局,以打促談。平津戰役開戰之前,傅作義派出非正式代表試探中共態度,企圖暫緩我方軍事行動。於是,我方充分利用他舉棋不定的時機,我方部署東北野戰軍秘密入關,迅速分割包圍敵人,使其完全陷入被動。在這種形勢下,傅作義不得已派出正式代表與我軍舉行了第一次正式談判。這次談判,傅作義提出解放軍停止攻擊,撤圍新保安。而我軍代表則強調一切談判條件以國民黨軍隊解除武裝為前提。首次談判,雙方條件相差太遠,沒有取得成果。針對傅作義仍然自視甚高、幻想保留其軍隊的想法,為了敦促他早下決心,中央軍委及時做出包圍平津而不打,集中力量斬斷其“西翼”的決策。先后解放新保安和張家口,將其主力大部殲滅。傅作義在戰場上連吃敗仗,不得不回到談判桌前來,與解放軍進行第二次正式談判。這次談判雙方基本達成了共識:傅作義軍隊調出北平、天津兩城,用整編的方式改編為人民解放軍﹔並特別注明:1月14日是傅作義答復的最后期限。但傅作義遲遲沒有答復,希望憑借天津的堅固城防拖延時間,增加和談的籌碼。為了徹底粉碎傅作義的幻想,中央軍委命令東北野戰軍向天津發起猛攻,隻用了29個小時,號稱固若金湯的天津防線灰飛煙滅,使北平完全陷入孤立。我軍強有力的軍事攻勢,對推進和平談判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雙方很快簽署了和平改編的協議。

  攻心為上,力促和談。在促成北平和平解放的整個過程中,北平地下黨做了很多努力,通過各種社會關系去接近影響傅作義,不停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促其和談。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把中共地下黨員、傅作義的大女兒傅冬菊派往北平,一方面照料傅作義的生活,一方面做父親的思想工作。特別是在傅作義派出代表與解放軍開始談判后,傅冬菊每天都把父親的情況原原本本地匯報給黨組織,使黨組織能及時掌握傅作義的思想動態,進行有針對性的思想工作。除此之外,毛澤東對於和平協議的內容也反復斟酌,強調傅作義是為了保全文化古都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免遭戰火蹂躪而進行改編,既不是戰敗,也不意味著對蔣介石的“背叛”。這充分尊重了傅作義的感情,有力推動和平解放的迅速實現。

  毛澤東把北平的和平解放稱作“北平方式”。北平和平解放的意義巨大而深遠,為當時尚待解放的湖南、新疆、雲南等地提供了范例,大大促進了解放戰爭的進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