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信訪工作條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2年01月2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扣籌備和召開黨的二十大聚焦發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嚴的主基調堅持下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毫不手軟查處腐敗,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央書記處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圍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職責定位,突出重點抓好落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

■要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原則和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用好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做好條例的學習培訓、宣傳解讀和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信訪工作部門要牢記職責使命,堅持人民至上,強化問題導向,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和研究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綜合情況報告》、《信訪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和中央書記處2021年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對2022年的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過去一年,5家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毫不動搖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行職責,加強黨組自身建設,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積極貢獻,為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營造良好環境,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央書記處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履職盡責,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導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會議強調,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扣籌備和召開黨的二十大聚焦發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嚴的主基調堅持下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毫不手軟查處腐敗,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央書記處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圍繞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部署要求,立足自身職責定位,突出重點抓好落實,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各項任務。

會議指出,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通過制定《信訪工作條例》,總結我們黨長期以來領導和開展信訪工作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對於堅持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規范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把握新時代信訪工作的原則和要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用好信訪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做好條例的學習培訓、宣傳解讀和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在全社會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信訪工作部門要牢記職責使命,堅持人民至上,強化問題導向,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