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歷史主動精神贏得勝利(思想縱橫)

商愛玲
2022年01月2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我們黨能夠取得如此重大的成就,離不開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更好前進。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正確把握中國具體國情和世界形勢,找到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也是基於我們黨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我們黨正是在把握歷史規律、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中不斷開創偉業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們能夠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能夠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是我們黨始終立足新的歷史方位、順應歷史潮流、團結帶領人民砥礪奮進的結果,彰顯了我們黨的偉大歷史主動精神。

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征途上的一個個艱難險阻不斷砥礪其成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從全面從嚴治黨、根本扭轉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從基於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到迎著逆風逆流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迎難而上、開拓進取,以堅決勇毅的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從而能夠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彰顯著我們黨清醒的歷史自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責任擔當。帶領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朝著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前進,需要我們黨永葆歷史主動精神。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黨始終把握歷史規律,堅持打好主動仗、掌握主動權,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就一定能贏得更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