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李海青
2022年01月25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光明論壇】

百年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互動,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偉大實踐中,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源於其價值追求的人民性。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強大生命力與巨大影響力,就是因為其根植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佔據著人類道義的制高點。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思想,自建黨以來就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於人民立場進行了體現時代內涵的創新性詮釋,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出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強調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及其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的生動表達,進一步凸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也使得廣大黨員干部對於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更為堅定,廣大人民群眾對於馬克思主義的認同更加自覺。

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源於其原理方法的科學性。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與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我們黨自建立以來,就始終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入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黨百年奮斗成就如此輝煌,一個極為關鍵的原因就是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為指導,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偉大歷史進程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創立至今,170多年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仍然是完全正確的。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進一步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源於其思想體系的開放性。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在實踐中不斷地開辟認識真理的道路,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是行動的指南。要實現改造世界的使命,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恩格斯在為《共產黨宣言》撰寫的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也強調,《宣言》闡述的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自《宣言》發表以來,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正由於此,馬克思主義才能夠永葆青春活力,不斷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必須堅持守正創新,進一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世界范圍內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