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雷鋒精神 爭做時代先鋒

為雷鋒題詞展推出170件珍貴展品

2022年01月25日09:14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雷鋒有一項紀錄——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最多的士兵。一個隻有22年短暫生命的普通共產黨員,能夠獲得這麼多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社會各界的題詞、寄語,充分彰顯了雷鋒精神的偉大。1月21日,“時代的楷模 永恆的精神”為雷鋒題詞專題展在撫順市雷鋒紀念館開展。本次展覽是國內首次大規模、大范圍展示為雷鋒同志題詞的專題展。

一些珍貴題詞原件 首次展出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雷鋒以短暫的一生,譜寫了壯麗的人生詩篇。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同志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后來,每年的3月5日,就成了學雷鋒紀念日。從那時起,又有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相繼為雷鋒親筆題詞或給予高度贊譽。50多年來,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雷鋒精神薪火相傳,影響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長,涌現出一大批雷鋒式的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

本次展覽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雷鋒紀念館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回顧與展示了50多年來學雷鋒活動的源起與發展歷程。撫順市雷鋒紀念館館長任廣友向記者介紹,展覽分為“偉大的號召”“偉大的戰士”“永恆的精神”三個部分,展出170余件展品,首次展出了國家領導人和社會各界到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參觀時的部分珍貴題詞和簽名原件以及國內著名書法家為雷鋒紀念館創作的“雷鋒頌”書法作品。

在展廳裡,記者看到從500多份為雷鋒題詞及觀展留言中精選出來的展品,被精心制作鑲入木制鏡框裡。逐一瀏覽,品讀個中語句,讓人再次被雷鋒精神所感染和激勵。沒有哪一種生命比活在人們心中更長久,沒有哪一種精神比引領人成長更永恆,雷鋒身上所具有的理想信念、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創業精神,正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參觀者張先生當天觀展后備受鼓舞,他認為,傳承雷鋒精神,每個人都可以做,奉獻愛心,可以從一點一滴開始。

老戰友老同事深情寄語追憶雷鋒

展廳中有一面牆,是14位雷鋒班歷任班長題寫的文字。1963年1月,國防部命名雷鋒生前所在的沈陽軍區工兵某團運輸連二排四班為“雷鋒班”。多年來,雷鋒班始終走在學雷鋒的前列,是一個人人稱模范的光榮集體,他們接過雷鋒手中的槍,將雷鋒精神賡續傳承。

“雷鋒精神光照人間”——這是雷鋒生前戰友、班長,“雷鋒班”第一任班長張興吉寫下的﹔“雷鋒精神永存”——這是雷鋒生前戰友,與雷鋒一起入伍的首批雷鋒班戰士,“雷鋒班”第二任班長龐春學寫的字﹔雷鋒生前戰友喬安山寫的是:“永學雷鋒”四個大字。

開幕式當天,81歲的喬安山專程趕到現場觀展。他告訴記者,這句話的意思是,不但自己要學雷鋒,還要全家學,代代學。喬安山回憶,他與雷鋒的交往,是從鞍山鋼鐵公司共事時開始的。一次家裡來信,他求雷鋒幫他讀信,雷鋒又熱情地替他寫了回信,此后兩人便成了好朋友。1960年1月,兩人一同參軍入伍,從工友變成了戰友,又一同分到運輸連開一輛車,雷鋒還買回《為人民服務》等書送給喬安山,邊給他講解邊教他識字。這些特殊經歷,使他宣傳雷鋒精神具有獨特的影響力和感召力。此后他擔任全國160多所學校的校外輔導員,白山黑水、大江南北,處處留下了他的足跡,因此成為雷鋒事跡的見証人、雷鋒精神的傳承者和播種者。

在展廳,記者見到了今年80歲的撫順學雷鋒典型聯合會名譽會長鄧鳳蘭,她寫的是:“做雷鋒精神傳人”。站在展板旁,鄧鳳蘭回憶起聽雷鋒作報告那次終生難忘的一面。1962年撫順舉行“五四”青年節報告會,20歲的乘務員鄧鳳蘭和大家一起聽雷鋒講苦難家史憶苦思甜,“那次見到雷鋒,團團臉,雖然他是孤兒,身世挺苦,但總是笑呵呵的,如陽光般總是給人送去溫暖。我要像雷鋒那樣做人,他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是我的好榜樣。”

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半個多世紀以來,“當代雷鋒”“道德模范”“時代楷模”“中國好人”“最美人物”在人們身邊大量涌現,雷鋒精神引領越來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記者在展廳看到,當代雷鋒郭明義寫下:“雷鋒,我永遠的追求!”見義勇為青年英雄徐洪剛寫的是:“永做雷鋒傳人”。50多年來,雷鋒精神已然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精神譜系的重要內容,猶如一座燈塔,照亮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本報記者 商越)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