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夯基固本的信仰之旅

——二論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25日09:5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學黨史,關鍵在實效。這個效,主要體現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這一程夯基固本的信仰之旅中,我省突出政治建設,慶祝建黨百年,用足紅色資源,開展“三為”實踐,推動共富示范,創新工作機制,“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氛圍顯著增強。

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一年來,“九學九新”“六講六做”等扎實活動,紅色影像志、黨史小課堂、尋“味”真理等豐富形式,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厚植到黨員心底。當然,學無止境,對浙江來說,還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感悟“八八戰略”實施以來浙江發生的歷史性巨變,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示范引領者。

學史增信。黨史是筑牢信仰之基最好的教科書。發揮“紅色根脈”優勢,把學習黨的百年歷史與學習黨在浙江的百年奮斗史結合起來,讓浙江的黨員干部信仰、信念、信心更加牢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堅定。汲取了這一分信仰之力,就要進一步落實到行動中,凝聚為應對風險、迎接挑戰、戰勝強敵、克服困難、奪取勝利的精神力量。

學史崇德。崇德,既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也要崇尚為民造福的公德,又要崇尚嚴於律己的私德。讀紅書、說人物、品故事,黨員們致敬先輩先烈和優秀黨員的同時,也錘煉了自身的大德。“三為”專題實踐活動,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涌現出一大批富有成效的創新實踐案例,讓“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內化為黨員干部公德。學習教育,也讓黨員干部們進一步筑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強化了黨員干部的私德。始終挺直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樹牢“三德”,方有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精神“資本”。

學史力行。光說不練不行、光學不干不行。“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充分結合,在建黨百年、“十四五”開局、共同富裕示范區起步之年,交出了優異答卷。深化學習成果,關鍵還在於事不避難、勇於擔當,持續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的新成效,特別是在推進共同富裕上擴大成果、在深化數字化改革上再立新功,充分體現“力行”之毅力、魄力、耐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