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學深走實

山東淄博匯聚城市發展精神動能

2022年01月25日10:10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本報淄博訊 一年來,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化。淄博市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突出淄博特色,創新形式載體,豐富活動內容,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匯聚起淄博轉型跨越發展的強大精神動能。

近日,沂源縣“沂源紅”宣講團走進朱彥夫黨性教育基地,當宣講員朱帥宗講述自己的爺爺朱彥夫同志帶領群眾戰天斗地、治山治水、脫貧致富的事跡時,台下聽眾的眼裡噙滿了淚水。

淄博市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特色品牌,除了“沂源紅”,還有“明理胡同”“裕祿講堂”等,以多種多樣的形式開展“小微”宣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以“理論力量”賦能鄉村振興和產業轉型升級。

淄博市用活紅色資源,開發“淄博市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地圖”線上平台,整合全市32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圖文並茂地展示基地信息﹔開發淄博紅色資源VR全景“初心地圖”,錄制10萬字解說詞,打造線上“雲展廳”﹔整合焦裕祿紀念館、朱彥夫教育基地、原山艱苦奮斗紀念館等紅色資源,打造“紅色+黨建教育”精品旅游線路10條,累計接待團隊2500余個8萬余人次。

“聽說‘齊惠保’連既往症也能投保,俺就趕緊續保了。”家住桓台縣唐山鎮西畢村的任大家去年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前前后后花費了30余萬元。多虧女兒去年給他投保了“齊惠保”,此次住院經基本醫保報銷10萬余元,通過“齊惠保”又報銷了13萬余元,大大減輕了家庭負擔。

“齊惠保”是由淄博市醫療保障局指導的淄博人專屬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2021年推出升級版,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非既往症由原來的80%提高至85%,增加既往症賠付,比例為40%。

聚焦老百姓急難愁盼,淄博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千村進萬戶”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共走訪174.05萬戶,收集問題10.49萬條。列出“品質民生百件實事”清單,確定了基礎教育、醫療服務等10個方面113件兩批次民生事項,推廣“小學全員免費課后服務”“長者食堂”等便民利民新舉措。淄博市開展第三方電話回訪群眾近兩萬戶,群眾總體滿意度達98.4%。

淄博市各級部門單位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從制度入手,推動流程再造,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自2021年2月起,淄博市通過取消一批証明、共享一批証明、承諾一批証明、核驗一批証明,從源頭上根治各類無謂証明和繁瑣手續,實現了從“減証便民”向“無証利民”的轉變,6月率先在山東建成了全領域“無証明城市”。

在百年黨史的精神內涵浸潤下,淄博的城市能級持續提升,一個“好學、好看、好吃、好玩、好創業”的“五好”城市,正逐步展現出新的發展高度與獨特氣質。(記者 楊淑棟 報道)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