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中國道路

——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⑤

陳 陣
2022年01月26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中國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明確將“堅持中國道路”作為黨的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之一,這是黨的百年奮斗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我們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圍繞“走什麼路”進行了不懈探索。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創造了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遭遇到文明難以賡續的深重危機,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有了主心骨,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決議》指出:“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斗,推翻“三座大山”,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人間正道是滄桑,中國道路來之不易。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道路,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信念,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希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必須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

把握中國道路的科學性。中國道路的理論根據是科學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性決定了中國道路的科學性。中國道路不是其他什麼道路,而是中國人民在自己的奮斗實踐中創造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但是,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中國道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賦予科學社會主義新的內涵,為科學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推向了新的階段。

把握中國道路的獨創性。事實証明,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必須探索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正確道路,並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中國道路是一條獨立自主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之路。獨特的歷史背景、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基本國情,決定中國發展道路的獨創性。因此,中國道路既不是傳統的,也不是外來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們自主獨創的。

把握中國道路的人民性。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中國共產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過程中,歷來堅守這一基本觀點,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因此,《決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把握中國道路的世界性。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可見,中國道路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這條現代化道路沒有殖民、沒有掠奪、沒有戰爭,這與伴隨著殖民、掠奪和戰爭的西方現代化迥然不同。中國道路不僅帶來了中國的和平發展,而且將鼓舞越來越多的國家獨立探索自己的發展之路。

《決議》指出:“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奮進新征程,無論遇到什麼風浪,我們都要堅定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志不改、道不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砥礪奮進、闊步向前。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証,也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定海神針”。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洞察大勢,把握歷史主動,更有定力、更有自信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堅持系統觀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空前浩繁的偉大事業,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個復雜巨系統。因此,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作者單位:陸軍研究院)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